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第二期“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

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6-06 16:07 浏览量:

6月1日中午12:30,第二期“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在思源活动中心南广场举行出征仪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及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薛周利分别做动员讲话。本次研修营为期三天,参训人员包括研究生辅导员12名、研究生骨干35名,内容涉及实地参访与现场教学、专题研讨与工作交流、座谈交流等培训方式。

当天傍晚,研修营师生抵达延安。参训师生首先走进延安大学校史馆,领略延大的血火传奇,感受延大如何以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热血青年投身于革命的洪流之中。接着,学唱延安革命歌曲、陕北民歌的激情教学环节,更是激发了参训师生的革命激情与责任感。

心系人民,志存高远

6月2日迎着朝阳,参训师生来到张思德纪念广场,在延安大学杨炎虎教授激情澎湃的讲解下,重温张思德精神。杨教授指出:“张思德精神不是历史的成绩供我们怀念,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同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体现在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的身上。在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干部学院冯建枚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感人肺腑的事例,满怀深情地讲述白求恩精神,不禁引发大家对敬业和职业操守的思考。

下午,参训师生走进延川县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头顶西北骄阳,师生们坐着小马扎,聆听延大干部学院老师《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教学。教学使得每个学员对包括习近平同志在内的知青们理想远大、矢志不渝,先公后私、默默奉献,为民务实、踏实肯干的精神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不忘初心,致知笃行

一声声铿锵豪迈的誓言,在宝塔山顶久久回响……6月3日,参训师生登临宝塔山,俯瞰延安全城。庄严的党旗下,四十余名师生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望着巍巍宝塔山,绵绵延河水,机械学院硕6068党支部书记陶立同学感慨万千:“就是这里孕育了延安精神,我们青年学子应该积极汲取延安精神的精髓,将延安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延安精神在新的时代绽放光芒。”

随后,师生们先后参观了西北局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等。作为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生活十三年的历史见证之一,西北局革命旧址展示了延安时期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的方方面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冯亮同学说道:“西北局的革命工作让我感触很深,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进一步深入挖掘陕西革命历史,争取写成若干理论文章,发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此外,延安革命纪念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以及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艰苦岁月与光辉业绩。参训师生置身其中,体会无数共产党员不怕流血、不畏牺牲的英勇气概。

灵魂远足,追梦前行

研修营接近尾声,参训师生纷纷表达此次延安之行的深切感悟。能动学院硕6019班程梓洋同学说:“以前看的都是纪录片,但是这次是第一次到达这里,更真实地触摸到土窑、触摸到那些印记,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来自研究生院(苏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文涛同学提到,“回想这片黄土地给予中国革命的力量,我们能从中获得振作的勇气和向上的力量。”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严辉英表示,“望着眼前这片黄土高原,它没有江南那般灵秀,但正是它的博大和厚重,才孕育了独特的陕北文化,也带给我们如此富饶的精神财富,行走延安,就是一次灵魂的远足!”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秀品格,通过此次研修营的培训与学习,参训师生们更加深刻地体悟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西迁精神正是对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继承与弘扬,它们时刻都在指引我们不忘初心,追梦前行。

文字:研工部 王胜男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