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121校庆】西安交大名师肖像墙引校友集体点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13 10:33 浏览量:

校庆日,既是学校建校的纪念日,也是校友回家的日子。校友们徜徉在熟悉又充满惊喜的校园里,重温年少时光,追忆青葱岁月。此次回家,他们欣喜地发现,学院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名师肖像墙。

“太亲切了!我一眼就看到了我导师,还是那么精神!”“这不是咱们本科的专业课老师吗?每次听他的课都意犹未尽。”在数学学院的走廊,一面整齐的名师肖像墙吸引了校友们的驻足,大家寻找着熟悉的身影,仿佛一下回到了大学课堂。肖像墙上展出的院士、历任院长以及教学名师们,充分彰显了学院的师资实力。

机械学院将走廊及会议室等公共空间的墙面充分利用起来,不仅展出了名师肖像,还有毕业班级合影和教学科研掠影。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介绍,“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希望学院公共空间通过这些照片的点缀,能够成为文化传承、成果展示的平台,成为师生校友情感联系的纽带。”校庆期间,毕业30年的校友戴琳回到学院惊喜不已,“在名师肖像墙前,我看到了许多熟悉的教授名师,作为交大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相信对于在校就读的学弟学妹们也起到了榜样引领作用。”

据了解,学校名师肖像建设工程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通过回溯一位位为交大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师大家,彰显百廿交大办学实力,凝聚广大师生校友争创一流的决心,激励学生们秉持科研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和崇高品德,传承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名师肖像建设以各学院为单位,以名师肖像图片展览为主要形式,重点展出各学院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历史先贤和当代名师,展示他们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的优秀成果和突出贡献,发挥学院育人的阵地作用,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

建设工作启动后,各分党委高度重视,以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本项工作,从确定人选,梳理资料到完成布展,一道道“文化风景线”林立于各学院,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标识。“名师肖像建设要注重突出个人学术成果、学术贡献、学术精神,充分展示名师风采,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要求,不仅要将名师肖像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来抓,更要建设成为拓宽师生交流的新渠道,使学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院情院史,聚焦学术前沿。

“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常怀有一份感激之情,因为在这里我学到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对学术的执着,对科研的热爱。”外国语学院硕5051班晏艺赫每次路过外文楼A座大厅的名师肖像墙都不禁驻足,“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的榜样,都是我鼓励我继续在科研路上前行的动力。尤其每当看到老一辈交大人的身影,更是让我感慨万千。他们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践行者,是指引我前行的明灯,激励我在学术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坚定。”

在交大二附院门诊路的廊桥间,名医肖像的展示吸引了众多就诊患者的驻足,“以前只知道交大二附院名气大,医生医术高明,经常来这看病,看了这些介绍才知道这么多名医名家都出自交大二附院,也了解了二附院抗战迁陕的历史,”一位驻足在名医肖像前的患者说,“对二附院更添了一份信任,为二附院点赞,也为交大点赞!”

文字:宣传部 石 桥 通讯社 李泞芮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