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学校持续整治“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13 08:45 浏览量:

学校把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接受巡视监督,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巡视工作始终。经过一个多月的巡视整改,全校73 家单位查摆出“四风”和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25条,其中涉及53家单位的91条问题已落实整改,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四个意识”

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校各单位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自觉对标中央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自身工作中找不足、补短板,共同助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党委组织部及各分党委深入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和管理。电信学院、人文学院等为出国访问交流半年以上的教工党员补办保留党籍手续。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规范劳务派遣人员中党员的组织关系管理。各学院采取措施加强了对在境外学习交流的党员教师的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教育引导。附属医院相继成立了住院医师规培生党支部;航天学院、经金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电信学院等健全完善了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学院领导、分党委委员深入支部,开展中央巡视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项传达学习,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等,加强对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指导。针对教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问题,人力资源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选拔标准,制定思想品德考查表,严格引进人才思想品德考察,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研工部、学工部组织学生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生党员参加“时代楷模—大功三连”英雄事迹报告会、英雄航天员事迹报告会,增强党性教育;校团委积极整合校内资源,重点建设一批思想理论类社团,加强学生社团骨干的培养,强化学生社团团建。宣传部坚持办好《思源时评》《学习与思考》等深度栏目,深化、凝聚全校对中央精神与校党委工作部署的思想共识。

贴近师生群众 紧抓作风建设

学校党委在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的基础上,把干部作风建设当做日常事务来落实,目标责任层层夯实,压力级级传导,推动各单位继续改进文风、会风、学风,提高工作水平,改进服务质量。学校建立重要文稿研讨与会商机制,强化以文辅政能力。组织部在分党委述职后建立相应问题台账,积极督查整改。一附院对全院55个临床及医技科室进行干部作风专项检查工作。研究生院网上“一站式”指引服务、党委宣传部送服务上门、住房处专设家属区便民服务和社区住宅巡查、采购办首接负责制值班点、离退休党委加强退休教工社团队伍建设和活动场地建设等一批措施的实施,进一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研工部、学工部、规划基建中心、教育基金会、就创中心、社科处、保卫处、校工会、离退休处等部门,坚持基层调研常态化,深入学院书院,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党委、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中心等部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听课计划,深入一线课堂把关。能动学院健全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系(中心)制度。法学院建立党政联席会决策前调研、决策后公示制度。航天学院等学院组织开展教学质量研讨会、教师座谈会,定期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沟通学院发展规划,关心教师个人发展和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有关单位敢于碰硬,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出台相关通知,针对没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已退休教师占用公房等问题,建立定期清退工作机制,下大力气解决顽疾。

严格制度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

校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制度建设在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全校在深化整改的基础上,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织密制度的牢笼,不断增强各部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化整改。科研院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科研津贴发放实施细则》,审计处制定了“工作人员‘八不准’工作纪律”,医学部制定了领导联系学院、党组织工作制度,住房管理处制定了工作规范及服务用语,完善审计监督、规范服务等机制。组织部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外出和出国(境)请假制度。纪委监察处整改“三转”不到位,加强监督执纪,充分发挥纪委的“探头”作用。采购办上线运行采购合同备案系统,对所有的院处采购和非招标采购合同进行审核备案。

文字:党委宣传部 整改督查组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