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121校庆】《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史略》首发 体检中心揭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8 11:16 浏览量:

 

4月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史略》首发暨体检中心揭牌座谈会在校医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宫辉,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原校医院院领导、校医院离退休职工代表以及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职工代表、院史编委会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校医院院长张西亚主持。

首先,张西亚院长对校领导和医院离退休职工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特别指出,张凤云和邹光两位老先生1952年就到校医院工作,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随校西迁,来到了大西北,为学校的卫生保健事业奉献了毕生,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和学习。校医院院史的出版作为全国高校首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随后,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医疗保健工作的发展与变迁》短片,在短片里看到了自己当年风华正茂时的工作场景。

院史编者代表高玛丽、刘浩介绍了院史编写艰辛的过程,档案中关于校医院的记载是碎片化的,需要不断的查阅各种资料,大量走访当年的当事人,回来后再整理成文字资料。有艰辛也有快乐,当她们查阅到珍贵的历史资料,那种喜悦无法言表。如自1898年学校就开始聘任校医,曾经的校医江上峰还是美国哈佛大学和上海圣约翰医学双博士,解放前学校防治结核病的情况,编者小时候曾和后来到学校的校医有过一面之缘等等,不胜枚举。编撰工作历时22个月,共计34万字,于121周年校庆之际顺利出版。

郝雁副院长汇报了校医院体检中心筹建情况,新成立的体检中心位于住院部四楼,按照一站式建设要求,设有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心电图、B超等检查室。体检中心成立后,将依托中心为平台,为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并建立一对一的家庭医师签约服务。近年来,校医院通过不断人才引进和设备更新,软硬件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引进了大批985、211院校毕业和三甲医院具有高年资的医学专业人才,检查设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也得到了更新,扩展了业务范围。

离退休代表、原校医院院长权正良、高路、副院长高登义分别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了院史的编撰工作及发行出版,并指出体检中心的成立为师生员工做了件大好事。他们也对校医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要紧紧围绕国家医疗卫生工作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以社区六位一体工作模式为重点,推进健康校园为目标的校医院发展思路。体检中心的成立也是国家健康中国的发展方向,他们期望,体检中心要做就要做好,要在服务上下功夫,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对《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史略》的出版发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作为全国高校医院首家发行出版院史的医院,要以院史的发行出版为契机,弘扬西迁精神,推进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发展。他指出,体检中心的成立,正如老同志们所说,要从服务入手,做到精准、体贴,更好地为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提供医疗保健服务。随后,宫辉副书记向所有参会离退休老同志现场赠送了《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史略》,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向校医院各科室赠送了院史。

座谈会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和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为体检中心揭牌,并和所有离退休代表、职工合影留念。

校医院的历史横跨百年,《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史略》通过文字、照片、数据等历史资料的展示,记录了几代医务工作者的创业事迹,对医院发展历程做了回顾和总结。为医院留下一笔宝贵精神财富。院史是医院发展历史变迁的积淀,是一份文化资产,是医院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医院文化建设的一部分,让医院职工在了解校医院发展历程的同时,从中获得向上奋进的精神力量,实现了医院文化的传承。

文字:校医院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