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121校庆】1.4万平米校园屋顶披绿衣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7 16:21 浏览量:

四月的校园,樱花烂漫,绿意盎然。站在校园高处俯瞰,你会惊喜地发现,钱学森图书馆、梧桐苑、七彩阁等建筑的楼顶,遍布植物,生机勃勃。屋顶绿化工作为光秃秃的水泥屋顶披上了绿色的外衣,为师生们提供了更舒适、更优美的校园环境。

响应西安市政府号召,西安交大规划基建中心2016年开始启动屋顶绿化工作。目前,学校共有钱学森图书馆、梧桐苑、七彩阁、材料科研与基础学科大楼、二村职工活动中心、医学校区综合实验楼6栋楼宇完成屋顶绿化,覆盖面积约14129平方米。利用政府补贴项目,共为学校节省了约264万元。

其中,梧桐苑、七彩阁两处的屋顶绿化,根据建筑屋面荷载的条件,实施的是政府规定的B类组合式屋顶绿化,即设置花池、灌木、园路及座椅等设施。梧桐苑屋顶花园以半导体为设计元素,与钱学森图书馆广场上的古代四大发明元素相呼应,寓意学校继往开来,以新技术、新视野、新思路不断开拓创新,精勤育人。七彩阁的屋顶花园包括石子道路、三个大花池,道路两边还有微地形、树池和花池,寓意同学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其余四处的屋顶绿化实施的是C类草坪式屋顶绿化,以地被植物和藤本植物为主。接下来,规划基建中心计划逐年向政府进行申报,将学校具备实施条件的屋面,全面覆盖成绿色。

在城镇化进程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城市俨然成了“水泥森林”,“热岛效应”也逐渐成为公众耳熟能详的名词。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绿地是难得的稀缺资源。有关专家介绍,由混凝土、沥青等组成的硬化屋顶,由于没有自然植被,无法通过水分蒸发冷却,如同一块块巨大的“吸热海绵”,大大加重了城区的高温和干燥。而植物能够在建筑物的外墙上形成一个夏天挡热、冬天保暖的隔热层,帮助减少建筑物内部的能源消耗,同时具备黏着粉尘、空气颗粒,减少噪音、美化城市空中景观的作用。研究表明,若一个城市的屋顶全部进行绿化,二氧化碳就会降低85%,可有效降低PM2.5值。

校园的屋顶绿化工作不仅净化了环境,增加城市绿地面积,也可以在夏天阻挡热量,为房屋降温,还对城市的治污减霾贡献了力量。不仅如此,它还可保护建筑免遭紫外线、雨水侵蚀损伤,有利于延长建筑寿命。广大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之余,也能眺望对面的绿色屋顶,感受一抹绿意,体会绿色文明校园带来的美好。

文字:规划基建中心 李婧竹 宣传部 朱萍萍
图片:X工作室 窝俊翔 李 澄 周鹿鸣 郑袁鑫 白 煜 阎庆宜 学生航模队 刘 浪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