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追赶超越】学校着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1 17:42 浏览量:

为进一步激发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西安交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西安交大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4月1日,学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筹备会。会议由郑庆华副校长主持,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校团委、研究生院、就创中心、科研院、校友部、科技园、医学部和全校教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郑庆华副校长强调了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及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点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大赛的筹备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处理好大赛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二是切实以大赛筹备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实施;三是以大赛为抓手,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在筹备会上听取各职能部门及学院意见,对“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制、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就我校校内赛及省赛的任务分解,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进行了安排;要求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此次赛事筹备工作。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上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110所高校的11.8万个创业项目参赛,直接参与学生多达54万余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该项竞赛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目前已成为中国大学生第一品牌大赛。

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有效联合校内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各职能部处,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品质和内涵。2016年9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并明确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具体涵盖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科研院和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本届大赛由刚刚成立的创新创业学院牵头负责,多部门协作,反映了学校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在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

文字: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陈立斌 张 泽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