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两会开幕在即 师生热切关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02 17:22 浏览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即将到来的“两会时间”万众瞩目,当然也吸引了交大师生的热切关注。近日,学生通讯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师生,了解他们的两会期待和关注。

和许多人一样,碑林区人大代表、机械专业本科生郑文斌对雾霾问题十分关注。他说,冬季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大气污染以及废水排放等问题,都是当前中国社会转型期必须直视并应予以高度重视,以期妥善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应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现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经济持续发展三结合。他期待两会能在中央环保督察、提升污染治理能力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碑林区政协委员、电信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王文杰提出,应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拓宽推广领域和应用领域,有利于缓解环境问题的压力。他谈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存在阻力,应关注到充电桩的建设和公民意识的增强,如小区物业对充电桩的管理、公共事业单位适当对外开放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停车位被占用等。

西安市政协委员、经金学院院长孙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交大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举足轻重,学校一直以来主动融入地方发展,为推动西安经济建设再上台阶。没有人才的支撑,经济建设难以为继,他建议政府拿出顶层设计方案,解决好人才的待遇问题和人才发展的通道问题,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一名医生,雁塔区政协委员、一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少强更多关注的是医疗领域。他认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患者过度集中于大医院。应提高基层医院设施、人才质量,整合部分二级医院,健全基层医院科室,引导患者小病、常见病时到基层医院就诊。关于分级诊疗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光有地方政府的改革是不够的,他期待国家层面未来采取大的改革措施。另外关于流动人口就医,目前医保只能在户口所在地报销,对外出人员的就医带来了很大不便,他希望早日看到国家在这方面的行动。

外国语学院法语41班支部书记宋莹说,自己更加关心的是教育体制改革,让教育回归初心,让无论是经济上有困难,还是在资源上有困难地区的孩子公平地享受教育,让深受应试教育束缚的孩子们从教育中解放,这是对下一代成长最为重要的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学生就业、食品安全、反腐倡廉、扶贫问题等都是交大师生关注的焦点。

文字:通讯社 云欣甜 傅迪亚 李泞芮 方慧颖 刘 楠
图片:央视新闻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