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纵论交大精神】党旗的召唤——认识、自问、行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1-05 15:30 浏览量:

2011年4月19日,是我终身难忘的光辉日子。就是在这一天,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旗伴我度过了大学求学的青春岁月,如今作为航天航空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在党旗的照耀下,我的人生更加熠熠生辉: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2016年荣获西安交大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称号、西安交大第七届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第一名等。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切体会到党旗对我人生的塑造,从认识到自问,从自问到行动,我逐渐感悟如何争做一名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成长的时代精英。

认识:党旗就是献身国家使命

当代的中国人,正在创造着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尤其是学生党员责无旁贷将承担着这样的社会责任,同时也面临着时代赋予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所在研究组就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上个月潇湘一号卫星顺利上天,其中由我们组参与研制的高精度光学稳像载荷顺利投入使用。在看到新闻报道的时候,同学们都无比激动。很多通宵达旦、无数反复调试的辛苦付出,在这一刻都化作成功的喜悦和付出的自豪。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参与解决卫星平台控制稳定度不足带来的光学扰动问题,能够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让我感到发自内心的光荣。

仰望星空,恰如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一样,当代中国正在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勇敢承担起一个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的人生蓝图和国家的发展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责无旁贷。

自问:爱国就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大学生党员究竟该怎么爱国?我认为爱国既不是一句空口号,也不是在网络上做喷子,更不是打着爱国的名号做一些过激、甚至违法的行为。爱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具体表现在爱家乡、爱学校、爱学业、爱事业、爱家人、爱自己,所有点点滴滴的爱,升华汇聚成一种大爱,这就是爱国。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做到爱国,我时刻扪心自问,不忘一个党员的“人生信仰、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努力、无私付出”等。

作为党员,我时常这样问自己,以坚定不变的信仰:在思想和认识上有没有跟上党中央的步伐?自己入党时许下的诺言,是不是走心了?每当别人批评国家这也不好、那也不行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为这个国家做什么?因为一个对国家没有什么实质性贡献的人,就没有资格去批评自己的国家,这就是我的家国情怀。特别是当我们指责社会上相关人员办事不力,工作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的时候,我们有没有给未来的自己敲响警钟?这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们羡慕、非议、甚至嫉妒别人取得成功、成为所谓人生赢家的时候,是不是也同时看到了别人为此付出的巨大的努力呢?我们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

行动:将思想自觉统一到行动上

基于以上的认识和自问,我认为当代大学生党员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待自己的学业、生活和未来,去努力争做一个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成长的社会栋梁,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自我满足的范畴。

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人生道路上难免有困难和迷惑,然而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我们要坚定信仰,积极主动地学习党中央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把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行动主动地向合格党员的标准看齐,尤其对自己的短板要及时努力地弥补。既然对党旗许下了诺言,就要努力去兑现,不做人生的食言者。

作为一名党员,要有这样的家国情怀,那就是除了考虑自己的成绩、文章、成果、奖学金、就业等等之外,还需要时刻问问自己,我所做的这些,对这个学科、对学校、对国家有多大的帮助和贡献?这个问题的自问自答,会在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程中有一个纠偏的作用,防止我们走弯路。我们从小到大在国家的各种照顾和庇护下健康成长,我们理应去奉献。

我们应该以个别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事例为反面典型,除了批评他们之外,更要引以为戒,做一个凡事负责任、敢担当的人。我们更应该以榜样为力量,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付出属于自己的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成功。不嫉妒、不自轻、不自大,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爱国,先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凑合,不糊弄,努力把分内事情做到最好、并不断提高自己做事的水平和能力,把敬业落实到自己的身上。

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明确方向、珍惜韶华、认真学习、潜心科研、矢志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一流大学建设,无悔我们的青春,无悔我们的国家,更无悔我们的时代。

注:本文根据作者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言整理。

文字:航天学院 张舒文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