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学习心语】履行主体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 耿剑平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蒲 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16 09:26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关键在老师,关键在领导。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学院分党委,担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引导教师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坚持党委政治核心这一根本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是要坚持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学院党委要把握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学院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分配、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等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保证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

学院党委还要建立联动机制,将主体责任延伸落实到党支部,通过基层学术组织运行机制来保障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党支部书记为系务委员会成员,对于涉及人才引进、考核晋升、奖惩等事项的建议或决定,应充分听取党支部的意见。同时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培养、推荐优秀党支部书记;不断改进党支部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服务功能,努力激发支部活力,实现“同频共振”。

抓住核心价值观这一关键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要引导、促使教师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人生观和教育观,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为,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如何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做坚定信仰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生力军,他们学历较高、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同时他们的思想也处在成熟成长的阶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学校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已经建立健全崇德尚德的制度体系,在操作层面还应结合实际落细、落小、落实,加大师德师风在教师晋级、考核等方面的力度,使师德师风建设真正成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和推手。

贯穿院风学风建设这一主线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是要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主义”“四种文化”建设为核心进行院风学风建设。

院风学风建设与贯彻落实学校《“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结合。学院党委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方面将不断提升丰富内涵,发扬“抗战迁陕精神”,传承“尚德尚医、求实求新”的医学传统,打造师生高度认同、具有自豪感的精神家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努力提升全体教师思想水平,凝聚智慧力量,强化责任担当,活跃学术思想,力争在基础医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具有国内一流、影响广泛的思考和声音。

院风学风建设要优化培育良好环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学院党委要关心师生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关注合理的利益诉求,解答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努力为教师创造更多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议事程序,营造积极奋进、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工作的方向、任务更加明确,身上的担子、责任更加重大。学院党委要努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高校 提供思想保障和坚强动力。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