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学习心语】共青团要发挥好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团委 周远 张丹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14 09:34 浏览量: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方向,主要任务和改革创新基本要求都做了系统深入的阐述,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出的更高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培育一大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大学生是学校共青团的神圣职责。学校共青团必须胸怀大局、认清形势、创新手段,真正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服务青年来赢得青年,通过教育青年去激励青年,引领学生勤奋学习、增长本领,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高校共青团必须牢牢把握住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教育青年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始终坚持紧跟党的步伐。要引导高校青年正确把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用坚定的政治信仰筑牢思想阵地,高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将自身的奋斗和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紧密融合。要鼓励青年关注新热点,领会新要求,通过理论性社团、论辩式活动碰撞新智慧,互通新思想,把党和国家发展的“大道理”与青年学生切身体会的“小道理”结合起来。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懈的创新探索

高校共青团要准确研判和把握青年学生新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分析,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切实深化共青团校园文化活动的供给侧改革,提高服务意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要构建众创众筹众评的制度,激发青年师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设计、开展、评价的全过程。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工作载体,发挥好组织、阵地、队伍和活动等不同层级功能,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突出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引导青年学生参与“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全过程。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系统的实践育人

高校共青团要着力营造好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意识。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为重点,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化技能,助力学校抢占人才培养制高点。尤其是要以实施“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为重点,建立健全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与大学生科创竞赛相结合、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的协调发展机制,打造好学校“校地企媒”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激发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指导下,引导组织青年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行,增长才干。

高校共青团是高校党组织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是高校党组织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和桥梁,在卓越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共青团的性质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职责。交大共青团要始终牢记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赋予的使命和嘱托,切实加强交大共青团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虚功实做,久久为功,引领青年学生自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