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02 14:54 浏览量:

12月1日中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三期在文管大楼874教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经济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刘泓汛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Carbon Cap-and-Trade in China: A comprehensive framework”,由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秦波涛进行点评。来自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法学院、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学院、能动学院的教授、青年教师与博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

刘泓汛老师分“why-how-so”三步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思路:首先以目前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宏观目标与政策思路为背景,结合国情需要提出论题研究的重要性;进而从测算二氧化碳边际减排成本到求解市场均衡,一步步就函数设定、参数估计等问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文章构建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理论分析框架的数理推导过程;在此基础上,采用中国省级相关变量数据对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一系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的结果与启示,包括各地区的可减排空间与边际减排难度差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可能的买方与卖方以及市场价格等。汇报过后,秦波涛助理教授就文章的理论基础、创新点及有待改进之处提供了意见建议和可供参考的文献资料。报告引起了各位参会老师激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与专业知识,就文章的情景设定、研究方法、现实可操作性与政策实用性以及今后进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实现学科交叉、优势互补,提高教师科研学术水平,相互学习,进而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创新。通过本学期这三次的学术交流,已经在青年教职工科研合作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得到青年教师的高度认可。

第四期论坛将于2016年12月15日中午12:30在文管大楼874教室举行,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

文字: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