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史故事365】324 陕财八九十年代的文化生活印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2-25 22:35 浏览量:

陕财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八九十年代,校园文化生活亦是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师生们才情横溢,留下了许多珍贵又美好的印记,现略记一二。

曾经留学美国纽约大学和密苏里大学,担任财政系主任的宋寿昌教授,于1982年将珍藏多年的《资治通鉴》《十三经注疏》《曾文正公全集》《周礼注疏》《隋书》《旧唐书》《新唐书》《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前汉书》等29类1191 册图书自愿捐给学校,一时传为佳话。宋教授之父系近代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文化巨人宋联奎先生,“关中二宋”中的“小宋”,著有《苏庵杂志》《苏庵公牍存略》《城南草堂文稿》《城南草堂诗稿》等;辛亥革命后曾任陕西民政长及总统府参议,1934年被聘为陕西通志馆馆长,主持编纂《续修陕西通志稿》和《关中丛书》;抗日战争前期,寓所“宋家花园”成为抗日进步人士经常聚会的地方,周恩来常去作客,并在那里会见各界知名人士。宋先生家有大量藏书,曾设学堂、捐资产,平生对文化教育事业多有贡献,宋教授子承父德、延续大爱,父子二人令人肃然起敬。

陕财内部发行的《陕西财院报》有时会在最后一版呈现师生们的诗词、散文、书画作品等,时隔多年再去品读,亦会让人感念其中才情。如年事较高的甄瑞麟教授曾在学院的寿星会上有感而发:“毕竟青春唤不回,萧萧白鬓莫心灰。精神抖擞献余热,一统河山入眼来。”青年才俊们则常与同龄人共勉,张杰曾道:“人生能有几春何?逝者如斯莫蹉跎。海阔方知舟楫缓,山高未免陡坡多。良驹欲有施才处,利斧宜需得力柯。坎坷难灰千里志,器成必历万回磨。”高缅厚曾道:“人生征途多艰难,青春为伴莫等闲。一支妙笔当利剑,满天星斗作弹丸。扬子江边水波暖,昆仑山上冰雪寒。二十五年风雨路,不到长城怎开颜。”

再如曾任陕财院长办公室主任、现任西安交大书协副会长的张雨足教授喜好书法,书风刚柔相济、端庄秀丽,现虽已年过花甲,仍笔耕不辍、勤学苦练,同行称其书法“笔含启功韵,又有自家风”,其作品常被学校作为礼品赠给杰出校友和来校讲学的外国专家,深受藏者喜爱。

为广大观众熟知并喜爱的陕西籍演员闫妮,其实也曾是陕财的学生。闫妮自幼喜欢表演艺术,1988年考入陕财工业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考入兰州军区政治部战斗话剧团。1994年参演了第一个话剧,跑龙套至1999年才正式进入演艺生涯,喜剧才华开始显露,2005年因主演《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一炮走红,2009年获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2010年获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至今已经斩获各种奖项40余个。幽默是一种很好的人生态度,闫妮希望用一种喜剧的表达方式去演绎,并给别人带来积极的能量。

文字:期刊中心 张 丛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