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明确目标 强化责任 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校领导与机械学院、管理学院、经金学院、外国语学院班子集体谈话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2-24 11:32 浏览量:

2月21-22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机械学院、管理学院、经金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会议。

加强调研,科学规划,抢占学科制高点

在与机械学院党政班子的谈话中,张书记指出,机械学院具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交大的旗舰学院,要认真总结历史,发扬优秀传统,重视学术思想、学术文化,继续保持学科优势,并使学科老树新花、层楼更上。他指出,学院班子要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科学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分解任务,强化落实;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制度和政策引导、激发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在学校办学重心下移过程中,要干出经验,干出水平,干出新高度;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合作,积极围绕“三个面向”,为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争取大项目,要全方位关心学生成长。张书记要求,班子成员要发挥年轻有活力的优势,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院的管理上,大胆开展工作,同时也要正视不足,不断改进,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学院在本届班子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王校长指出,每位干部都要用习总书记提出的有能力、有动力、敢于担当来严格要求,领导班子要不断学习,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开拓进取,敢于领先。王校长要求:第一,要加强调研,抢占学科发展制高点。要实事求是找出学院发展的差距,取长补短,要有信心、有方法、有能力;第二,加强谋划和设计,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把握自然科学发展规律,超前布局,引领学科发展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建立与行业相关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紧密联系,争取国家大项目支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成果转化,与企业合作,各取所长,发挥高校研发优势;第三,要加强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加强内部管理,分类管理,使学院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够发挥所长,做出贡献。

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简要汇报了学院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并表态,将加强学习,思考差距,团结班子成员和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创新思路,不断开拓,不辜负学校和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期望;学院书记王朝晖表示,党委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力支持学院行政班子,加强团结,共同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明确目标、勇于担当,保持学科领先地位

在与管理学院党政班子的谈话中,张书记指出,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要明确学科定位,高标准,严要求,立足于学科自身建设,敢于拼抢创争,学科要巩固优势、争一流;班子要敢于碰硬,解决好制度、政策问题,重视学院文化建设,激发全院教职工的干劲;要争取外部资源,维护学校利益;在学科建设中要开阔思路,出大思想,人围绕学科定,事围绕学科干;领导班子要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加强团结,领导干部要引领学院发展,“双肩挑”干部要处理好自身业务与管理服务的关系,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院的管理中来。

王校长指出,学院领导班子要团结一致,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管理学科要明确发展目标,既要有危机意识,也要有信心,加强调研,知己知彼,精心谋划,站住制高点;要不断提升学科自身实力,抓内涵建设,既要满足现实需要,又要考虑学科持续发展;要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有计划、有组织地建大平台、做大项目、出大成果;管理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出思想、出机制,在本届班子的带领下,为学院再创辉煌。

黄伟院长在发言中表态,本届班子有信心、有决心保持管理学科全国第一。结合新的工作要求,按照“有能力、有动力、有担当”的要求,认识不足,严格要求自己;团结班子成员,加强班子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孙卫书记表态,党委工作将与学院工作紧密配合,提升学院凝聚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发挥好学院党委的作用;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带领学院取得更大的进步。

分析差距,明确思路,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在与经金学院班子的谈话中,张书记指出,学院发展与学校的期望、自身的期望还有距离,希望学院班子成员要有拼抢意识和干劲,分析短板和差距,明确思路,取得新的进步;要加强与行业的合作,创新思路,通过合作、服务等加强联系,积极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和支持;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在培养好人才之外,还要积极成为国家发展的智库,在为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学院要在教学、科研方面追求精致,在学术上要有卓越成果,以优秀的成果获得同行的支持;可以通过举办论坛、创办期刊等,提高学科的影响力。

王校长指出,经济金融学科要抓住国家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着眼于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积极探索,认真研究,将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瞄准国家经济发展需求,抢占学术研究制高点,发挥引领作用;经济金融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经济理论的支撑,学院要重视研究平台建设,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在学术研究上做出优秀的成果;要加强与校友的联系,筹措学院发展资金,争取更多外部支持。

孙早院长在发言中表态,近年来,学院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差距依然很大,需要更大的魄力和创新的思路带领学院取得更大的发展,领导班子会尽快调研,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开门办院;发挥好副院长的作用,团结班子成员加倍努力,全力以赴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宋丽颖书记在发言中表态,面对学校的要求,有很强的紧迫感,学院党委会支持好行政班子,齐心协力,积极想办法,主动承担任务,争取快速打开局面。

明确定位,挖掘特色,提升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

在外国语学院班子谈话中,张书记指出,外国语学院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首先要把课上精彩,提高学生外语能力;为学生创造外语语言环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翻译水平;增加学生在各类竞赛中的获奖等。学院班子要注重学院环境建设,大力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学院也要做好科研,在做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扩大社会服务,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

王校长指出,新一届行政班子要加强团结,加强作风建设;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正气,使全院教职工要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量;明确学院发展定位,挖掘学科特色,要站在国家和学校发展需求的角度,提高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外语水平,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提高全校学生的外语能力,为学校营造更好的外语学习氛围。

陈向京院长表态,会尽快理清学院发展的问题和思路,加强对学生全面的培养,建立有效的教学途径和学习途径;挖掘学科特色,加强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全身心投入学院管理工作,加强沟通,团结学院广大教职工,形成凝聚、团结、向上的学院文化。杨小渭书记表态,要全力支持学院行政班子,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院风气,加强系统化思维,对待问题要敢于亮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个学院班子的其他成员均进行了表态发言。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张书记、王校长对班子的谈话,目标明确,瞄准问题,拓宽思路,教授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每个学院领导班子在谈话后,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学习,深入研讨,深刻领会领导讲话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同时,要将校领导讲话精神传达到全体教职工,落实到学院2016年的工作中。

文字:组织部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