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史故事365】273 改革开放后,西安交大引进的首批外资捐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05 17:33 浏览量:

1981年9月,“仪表与控制专门化专业”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横河电机制作所横河正三社长和庆应义塾大学理工部长藤田广一教授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了仪式。这是我校争取日本横河电机捐助成立的一个新专业,是改革开放后坚持开门办学利用的首批外资。

改革开放不久,我校就跟日本建立了友好关系。1979年,横河正三社长在参观访问我校后,同意对我校建立“计测工学科”予以支持,双方确定:由日本横河电机制作所赠送该专业所需包括计算机在内配套的实验研究设备,共计6231.3万日元,于1981年7月前交清,并请庆应义塾大学在师资培训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我校建立“仪表与控制”专业。同时,中国国家进出口委拨款5万美元给我校用以购买国外配套仪器。我校“仪器与仪表”新专业就这样建立了起来。在与横河电机的合作过程中,我校许多教师生赴日本交流深造,像刘文江教授、陈辉堂教授、薛钧义教授、郑南宁院士等均从中受益匪浅。

我校与横河电机的合作,有一些机缘巧合。据一位亲历者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横河电机为开拓中国市场,来西安与我国当时比较大的仪表厂——西安仪表厂商谈合作。当时日本人的飞机要到西安降落,因故无法正常降落在西安机场(西稍门附近),最终降在临潼。在从临潼驱车到西安宾馆的沿路都比较漆黑,可路过兴庆公园和西安交大(东一楼、老行政楼)附近时却灯火通明(学生都在自习),横河电机的社长很好奇地问身边的随从,这是什么地方?随从说是西安交大,一所很有名的大学。社长说,他母亲是中学校长,是办教育的,他也愿意投资教育事业,希望在西安期间能够参观一下西安交大。在与西安仪表厂谈完合作项目,确定成立合资公司,引进日本资本和技术之后,横河公司一行人来交大进行参观。因为仪器控制与自动化控制专业关系比较密切,就带领横河公司一行参观了自控专业。没过几天,横河电机社长就派人专门到我校自控专业座谈,提出合作意向,要援助我校一批教学仪器、计算机和控制设备。于是,我们与横河电机就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内容包括我们派一批师生去日本进修或攻读博士,他们也派一批专家来我校讲学。同时,还与日本合作专门成立一个研究控制仪器的分支机构。横河电机主要生产控制设备,是日本著名的企业。横河电机社长是庆应大学毕业的研究生,经过他联系,我们就跟庆应大学建立了友好的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庆应大学派他们好几个教授来我校讲学,同时,我们也派师生去进修、交流和学习。

参考文献

刘文江:《交大优良传统,受益终生》,《交通大学西迁亲历者口述史》(第一辑)

文字:校史中心 木易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