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史故事365】102 兴庆校区校园史迹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7-18 17:18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的兴庆校区座落于今天西安市东南郊兴庆宫公园的南面,咸宁西路之南,友谊东路之北;东临二环路(金花南路段),西接经九路。校园东西宽度1538米,南北长度1084米。

交通大学自东海之滨迁至古都西安,其本部校址又选在盛唐兴庆宫南面。两千年来,这篇土地上,星光璀璨,人才济济。这里居住过王子、公主、宰相、军政大臣等四、五十位风云人物,他们留下了光辉的历史足迹。西汉御史大夫、太子太傅萧望之就长眠在我校二村的土地上,他不仅为中华民族文化事业做出过卓越的贡献,还在我国南方民间作为主神萧王爷来建庙祭祀,其影响力极其深远。

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代英主唐太宗的登基处;有风流天子李隆基和杨贵妃生活与执政处,有唐玄宗、杨贵妃从兴庆宫往返大唐芙蓉园(曲江)和大明宫的御用专道——大唐夹城遗址,还有大诗人白居易的故居东亭。这里有大唐时的国家广场,有长安城的东大门——春明门遗址。这里曾是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起点——东市,这里还是大唐两种名酒的产地。

今校园内史迹遗存已发现九处,出土文物四、五十件,其文化背景深远而宏伟,实为中外高等学校校园所罕见!

现将《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史迹图》附后,以供众览。

 

文字:离退休处 孙民柱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