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香港理工大学“2015丝路文创暑期行”香港开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7-08 08:53 浏览量:

7月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2015丝路文创暑期课程”项目在香港理工大学蒋震剧院启动,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1名学生参营。其中西安交大共有54名学生参加交流,在香港启程迎接国际交流学生,共同开启丝路文创暑期之旅。

 

弘扬丝路精神 开启文化创新之旅

“中国有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通过2015丝路文创暑期课程项目的推进,让更多的学生通过丰富的课程知识学习和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不同背景的文化知识,体验不同环境的人文社会,结交不同肤色的国际朋友。在文化交流和思想交融中,创新思维,增进友谊,形成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共识。”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石丹利致欢迎词,他表示自去年启动丝路文创暑期课程项目以来,参与交流的学生和国家越来越多,这正是他们所期待的。

丝路文创暑期课程项目是西安交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西安交大港澳台办副主任钞秋玲在致辞中介绍说,“希望通过丝路文创暑期课程项目,来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的文化与交流,增进各国青年学子之间的理解与友谊,弘扬丝路精神,开启文化创新之旅,让青年学子共同担当起社会发展的责任,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深入两地交流 体验国际文化交融

开营仪式上,香港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情况、丝路文创暑期项目的具体安排以及在香港理工大学学习生活事项。

据悉,“2015丝路文创暑期项目”为期三周,第一周在香港,后两周在西安。学生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和文化体验,并由两校中文与双语老师任教。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择相应课程交流学习,学习包括语言、艺术、文化、历史等方面的课程。同时在两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当地自然风情、历史人文和社会文化等。参加此项目的西安交大学生不仅可以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的学分,同时可获得西安交大课外八学分。

 

结交国际朋友 期待文化思维共识

各国学生满怀期待参加这次暑期课程学习,感受不同的文化,掌握更多的知识。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的帕秀达是第一次来中国,她说“这个项目带给我来到香港国际化大都市和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都西安的机会。能够零距离体会新西兰和中国文化的不同、结交更多朋友是她这次最大的期待。同样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阿门德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民族精神。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吉池宏也认为,这是一个让他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很好机会,他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扬探索实践精神和学习更多知识。

“新鲜、开放、思维、朋友”这四个关键词是西安交大学生对这次交流活动的体会和感受。来自经金学院的郭颖超同学说:“由于英文和中文(普通话、粤语)两种语言环境随时切换的教学及学习环境,我们更觉新鲜,课堂注意力更集中,生怕跑神而错过最精彩的部分。”她选择的是“good life and Chinese art”这门课程,她认为,这需要他们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去思考,鼓励他们接受不同视角的文化体验。她最期待的是能够交到更多的朋友,无论是西安交大还是香港理大,还有其他国家大学的朋友,一起感受世界多元文化,体验不同特点的丰富活动,同新朋友在一起一定获益良多。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在课堂上欣赏老师带来的瓷器时,同学们对“粉瓷”上的梅花产生了兴趣,并就外国学生关于梅花的古诗词,当听到来自奥地利的同学用普通话飞快地念着“梅花香自苦寒来”时,大家都开心地笑了,彼此的距离在共同的学习中不断靠近,不同的文化相互冲击和感染着年轻的心灵。

文字:谢霞宇 通讯社 吴愿晶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