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纵论学科建设】以优质管理服务为目标 全面促进学科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4-10-11 17:03 浏览量:

 

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机关与直属单位围绕学科建设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对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提出建议,为学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加强整体突出重点 做好成果报奖管理与服务

黄忠德(科研院综合处处长):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对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做好学科的科技成果报奖工作,应该做到“点”、“面”结合,加强整体,突出重点。对于国家科学技术奖,继续抓住优势学科,以国家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为重点,深入各个学院学科调研、并组织培育有希望的项目,抓好一批苗子,争取获得国家奖项目的数量维持在目前水平,并力争在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上有所突破,从而积极支持和帮助学科做好科技成果报奖的“点”上的工作,提升学科的建设水平;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抓好优势学科,积极做好对弱势学科申报项目的培育组织。采取的措施:一、做好未来几年学校科技成果报奖工作的规划与布局,帮助学校各个学科理清科技成果报奖的工作的思路和发展重点。二、做好对各个学科的科学研究工作的调查分析,通过对各个学科承担的科研项目、获得的科研经费、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及转让等基础

性科研工作的实际调查分析,确定各个学科在未来三年的增长目标。三、深入各个学院及相关学科,帮助各个学科组织策划和争取重大科研项目、转让重大科技发明成果,从而为学科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打好基础,积极支持学科做好科技成果报奖的“点”上的工作,提升学科的科学研究水平。

 

优化配置整合资源  提高大型设备使用效益

贾申利(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大型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基于“优化配置、开放共享”的基本原则,紧密围绕学科建设的需求,明晰西安交大仪器设备资源规划配置思路,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可以为学科建设提供更为有效地支撑。“整合资源、提高效益”,发挥好现有及未来大型设备资源效用成为全校上下的共同呼声。我们思考按照以下三个层面来开展工作:一、现有大型设备实行联网共用。目前,我们正在建设新的系统,借助信息化、物联网等手段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物理联网,逐步将所有大型仪器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上网。目前分布在各学科的设备,在学科自用之外,要求必须提供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现有设备使用效益。二、建设校级实体分析测试中心。分析测试类大型仪器设备应以学校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和管理为主。逐步建设适应西安交大学科空间布局的、功能互补的分析测试中心。整合扩充雁塔校区电镜室及医学实验中心现有资源,建设医学共享平台;规划整合曲江校区交叉前沿学科共享平台。三、结合西咸新区科技创新港建设,建设交叉融合的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生产制造企业、地方政府、科研机构、仪器设备供应商一起,建设集物理空间共建、仪器设备共享、科技人才交流、成果技术转化的现代科技创新综合体。

 

整体统筹科学规划  采购项目全校一盘棋

韩永君(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在学科建设中,采购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学校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学科建设高潮,为进一步提高采购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益,为学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条件保障和服务,我们认为学科建设所涉设备采购应强化全校整体规划、科学统筹,避免设备重复购置和突击花钱的问题。设备重复购置反映出各学科、学院、系所各自为政,缺乏协同合作和设备共享。重复购置的设备,一类是高性能集群/计算服务器,另一类是通用性较强的分析仪器。这些设备需要专门的物理空间、配套设施、管理维护人员,但通用性极强,非常适合学校统筹规划、统一管理。既可以节约物理空间和资金,减少重复购置,又可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统一管理之后也方便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做维护和支持服务。因此,建议学校建设一个校级层面的测试中心和云计算服务(大数据)中心,将学科建设所涉采购项目整体进行规划,并统一按计划实施。

 

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  加强信息资源服务 

锁志海(数据与信息中心主任):数据与信息中心依照《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2014年)》,紧密围绕学科建设战略,加强信息资源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强化数据整合和信息化建设。建设公共基础数据库,将学校的各种信息资源纳入到数据库中,优化各校园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强化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的整合与管理,推动学校不同部门间数据整合、业务融合和流程衔接。二、完善公共信息服务,为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支撑。中心将通过一系列公共信息服务工作,做好学校门户网站和公共信息服务各系统的7×24小时无故障运行维护和管理。三、加强信息管理和校情数据统计分析,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控工作,强化信息研判和分析汇总,引导正能量。同时,继续做好校情相关数据的搜集整理、统计分析工作,进一步开展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应用,用数据创造价值,为西安交大学科建设和全局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文字:宣传部
编辑:吉康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