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身边交大人】焦垣生老师:上课如“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3-10-28 15:44 浏览量:

“上课和戏曲表演有某些相似之处,戏曲表演艺术家经常对戏曲表演达到痴迷忘我的程度,教师上课亦然。”——焦垣生

在人文学院,有一位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老师,他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对戏曲情有独钟。他工作踏实认真,待人真诚热情,他就是焦垣生老师。

焦老师198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82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任教。他身材颀伟,讲话抑扬顿挫声音洪亮,常能将深刻的道理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表现出来,给与他接触过的同学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笔耕不辍,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多部著作,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文杂志》等报刊上发表文章近百篇。不过,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这样一位文采斐然的中文系教授曾经还当过数学老师和矿工。“文革”前,焦老师考入山西省康杰中学。“文革”中,高考被取消,焦老师选择成为了一位中学数学教师。后来,因为篮球上的天赋,他被一家大型国企录用,做了矿工。恢复高考后,他报考文科,在当年的高考中数学成绩将近满分,以山西省文科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被南开大学哲学系录取。求学时,每逢周日,焦老师都会到图书馆五楼阅读写作。1980年,他获得了山西省优秀小说奖。

 

焦垣生老师在授课

1982年,焦老师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任教。“我毕业后到了西安交大,因为发表了一些小说、评论,忝列中文教研室助教。因为形势发展,西安交大由以机电为主的工科院校华丽转身恢复了中文系,自己也侥幸成为了一名教授。”他如是说。

焦老师认为,上课和戏曲表演有某些相似之处。戏曲表演艺术家经常对戏曲表演达到痴迷忘我的程度,教师上课亦然。教师也会在上课时达到忘我的状态,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授课当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艺术家的每一分钟舞台表演都是由长期而艰苦的练习换来的,焦老师上课所传授的知识也是经过长期努力的积累获得的,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学习,也一直在进步。

“课比天大”,这是焦老师对授课的理解。成为教师后,他时刻要求自己要敬业,要对自己的职业十分崇敬。焦老师认为,如果学生能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学生,能够踏踏实实地学习,那么他一定会做得很好;教师也是一样,如果教师能够时时刻刻记得自己是一名教师,踏踏实实地授课,那么他也一定会做得很好。焦老师就是这样,他时刻把教书育人放在心上,为学生着想,对学生负责。他主讲的国家级视频精品课《戏曲文化漫谈》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喜爱。

一路走来,焦老师始终谦虚地认为,他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是因为背靠百年交大的深厚根基,面对的是杰出又沐浴春风的桃李弟子。“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黄庭坚的这两句诗,他常常用以自勉。文章是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成绩是一点一滴努力取得的。在实际工作中,他坐得板凳十年冷,对学术研究认真谨慎,写文章时从来不敢随便为之,一定要做到每一字每一句都经得起推敲。

“正人先正己”,这是焦老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从教数十年,焦老师一直坚持对同学们讲真话,也一直坚持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同学们。

文字:通讯社 仉天聪
图片:朱建欣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