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著名科学家罗沛霖学长逝世,学校驰电哀悼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1-04-21 21:28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电子学与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罗沛霖学长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4月17日0时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学校驰电致以深切哀悼。


罗沛霖学长193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1938年赴延安参加革命,为抗日前线培养通信人才。1950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历任二机部电信工业局技术处处长,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副厂长、总工程师,第二、一、三机部十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处处长,四机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四机部、电子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为第一、二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罗沛霖学长在电子学与信息学领域造诣精湛,在雷达、信息理论、电子电路、电子计算机逻辑设计、电机、电器、工艺评估方法学、经济财政数理分析以及当代信息技术发展等方面贡献卓著。获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及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建会百年纪念奖,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终身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荣誉理事、中国电子学会荣誉会员。参与《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创议并起草了《关于早日建立中国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的建议》的建议书,当选中国工程院第一批院士,并为主席团成员。参与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信息发展普及教育丛书》等重要科学文献。

早在建国初期,罗沛霖学长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大型综合电子元件联合工厂——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的引进和组建,为我国电子工业的自力更生发展和电子设备生产配套打下基础。1958年,提出了“门波积累”的思想并用于试验雷达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成功地观测到了月球的回波的国家,并于70年代建成并服役于我国的卫星监测网。他对于科技新方向保持高度的敏感,坚持将电子计算机、微电子、光纤技术、光电子技术、雷达新技术、卫星通信等作为工作重点,起到重要的领导和促进作用。曾提出微处理器、光纤、光盘是80年代发展电子的三个重要新因子。他组织和指导了我国最早的通用计算机系列—100系列和200系列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在推广计算机应用、培养软件人员等方面起到了开拓性的作用。

罗沛霖学长毕生热爱母校,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十分关怀。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文字:宣传部
编辑:吉康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