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举办2012首届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国际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2-08-23 10:35 浏览量:

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数据质量与数字化企业管理——2012首届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国际研讨会于8月10日开幕。开幕式上,中国首个“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也同时成立。本次大会以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等前沿研究领域为主题,分为学术界论坛和金融界论坛两部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汪应洛教授,国家发改委领导、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仁华,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周书年,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忠民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据质量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Wang教授,美国阿肯色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数据质量研究中心)John Talburt 教授,西安交大组织部、国际处、科研院、管理学院负责人,和数据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与中国企业代表,金融界代表以及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共同出席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伟主持开幕式。

王建华书记致开幕辞,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书记在发言中说,此次会议是国内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研究领域的顶尖学术会议,数据科学是一个正在兴起的新的交叉学科,包括管理科学、数学、信息管理、战略与市场学等不同学科。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快西安交通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以及管理学院国际化发展,加快实现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本次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不仅能够促进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而且通过成立“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科研与实践的联系,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学校将会为研究中心开展世界一流的学术研究提供大力的支持。

汪应洛院士在致辞中说,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正在向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扩展,向着产业化方向迅速迈进,在美国已逐渐形成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大数据产业。但是,中国在金融数据质量标准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对于中国金融业来说,建立数据质量标准,应用电子病毒疫苗来说,也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此外,数据质量也是保障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针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及各种有效的应对措施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传递、吸收、利用等工作,而可靠的数据质量是各类应急处理的重要基础。管理学院成立的中国首个“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将为该领域学术研究的合作开展及推广应用提供一个平台,进而有助于实现政府、企业与学校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区域经济的和谐、高效、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仁华,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周书年也分别在大会上做重要发言。

嘉宾致辞结束后,“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一起为“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简朴而庄重的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开始。王建华书记和汪应洛院士分别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据质量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Wang教授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许衡博士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刚刚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的Richard Wang、许衡以及John Talburt教授、黄伟教授分别围绕数据科学为大家呈上精彩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中国工程院汪应洛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伟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据科学和数据质量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WANG教授、John Talburt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郭菊娥教授,在省金融办副主任李忠民的主持下,与来自省工信厅、省中小企业局、省统计局、省信息中心、银监局以及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开行陕西分行、中行陕西分行、省联社、长安银行、西安银行、陕西关天西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各位领导以及来自各界的学者专家和实业界精英,在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举办的首届“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国际研讨会”围绕征信信息建设问题举行了专题研讨,热烈讨论了在金融行业开展数据质量的必要性以及可能存在的关键问题。

中国工程院汪应洛院士提出我们的社会进入到一个大数据时代,随着信息质量研究的日趋深入,建立在信息质量上的银行业征信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同陕西金融业的各位朋友合作建立我们国家的金融业信息质量标准,让陕西作为中国在“大数据”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取得竞争的话语权。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伟教授提出数据资源是企业竞争发展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美国、韩国、日本等28个发达国家在今年采用了ISO8000-110:NATO数据质量标准,但该标准尚未包括金融行业这类行业内的数据质量标准,中国在这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工作可以取得与国际社会竞争的优势。

来自各界的专家对各自行业的信息标准、数据获取、数据监管、信息共享、从数据中提取有利于发展经营的规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1日上午,在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专场研究交流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宗本院士应邀出席并做重要发言。徐副校长深刻剖析了目前管理学科发展的现状,提出探索与其他学科的结合,互相利用学科之长进行跨学科发展,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产生,已经成为管理学院发展的必然之路。共同出席交流会的汪应洛院士,Richard WANG教授,John Talburt教授,以及参会的管理学院教授一起热烈的探讨数据科学与数据质量的实质含义,碰撞出科学思想的火花。认为管理学院未来重要的学科发展方向之一是基于数据科学的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数据质量及其战略与管理方面的交叉研究与学科建设。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学术界、金融界、企业界的数据质量研究方面的30位专家将在随后两天的研讨会中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与感悟同与会者一起围绕数据质量、数据管理与优化、数据科学领域的现状、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结束后,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多家媒体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行了报导。中国电视台国际频道栏目目前也来到交大管理学院,对成立中国首个“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进行深入采访报导。



文字:管理学院
编辑:董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