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教师应欧洲议会邀请作主题法律报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2-11-12 11:22 浏览量:

日前,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应欧洲议会邀请,赴布鲁塞尔参加欧洲议会“欧盟—中国投资政策”专题听证会,并就中国和欧盟的双边投资条约问题作主题法律报告。

此次听证会由欧洲议会国际贸易贸易委员会负责组织,主要邀请研究中欧投资关系的经济和法律专家就中欧投资政策提供专家意见。作为六位听证专家中唯一的法律专家和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单文华教授作了题为“向欧盟—中国双边投资条约迈进”的主题法律报告。

报告中,单文华教授分析了现有的规制欧盟和中国双边投资关系的法律框架,并指出现有的法律政策在保护中欧投资关系方面既不完善,同时又缺乏一致性。因此一个存在于欧盟层面和中国之间的双边投资条约就极为必要,这样的条约一旦达成,就能够充分全面涵盖中欧所有投资,并为中欧各国投资者提供平等保护,还可以推动中国的国内法律制度的完善和欧盟内部的法律法规的协调运作,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多边投资条约的谈判。针对中欧双边投资条约谈判中的主要法律问题,单文华教授指出,条约谈判会涵盖投资自由化、投资保护、争端解决和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中欧互为关键投资合作伙伴,而且双边投资关系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一个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将有助于强化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开发这种潜力。他直言在中欧双边投资条约谈判中最艰难的问题将会是市场准入/准入前国民待遇、投资争端解决以及国有企业保护等问题。单文华教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议员专家的热烈讨论和共鸣。会后,单文华教授和有关议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作为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欧洲议会的地位和作用及参与决策的权力正在逐步扩大。欧洲议会下设20个常设委员会和2个小组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负责某一具体领域的共同体政策,它们的主要职责是为议会全体会议准备立法工作,全体会议再以此为基础通过法律决议。

单文华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欧投资关系法律问题的研究。早在2000年就在权威国际经济法学期刊Journal of World Trade上发布文章,率先呼吁缔结中欧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在其2005年出版的关于中欧投资关系法律架构的英文专著(The Legal Framework of EU-China Investment Relations: A Critical Appraisal. 2005)中,进一步阐述了这一主张。他还应欧盟委员会的邀请就相关法律问题出具过专门的研究报告,并在德国马普国际私法所等机构做过专题学术报告。2010年以来,欧盟和中国开始就中欧双边投资条约问题展开磋商。在2012年2月召开的中欧峰会上,温家宝总理和欧盟委员会执行主席巴罗索正式宣布双方将启动该条约的谈判。



文字:杰瑞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