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第二届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12-16 14:26 浏览量:

12日至13日,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商务厅王发合处长、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俊斌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词。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任等10多名来自全国的电子商务知名教授及企业家代表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近百所院校的150余名电子商务类专家、学者及教师聆听报告、参加讨论。本届论坛围绕人才培养、研究前沿、教学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西安交大李琪教授作了“电子商务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从电子商务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入手,分析了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和方向,概括了创新驱动电商发展的两个基本点,并提出了“五力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丽芳教授、武汉大学张李义教授、阿里巴巴商学院章剑林教授、重庆大学邵兵家教授、东北财大杨兴凯教授等专家学者结合当下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作了主题报告。

来自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培训教育部的乐志军总经理、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段建总经理和陕西中良投资公司的邹良中总经理从企业的视角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学者和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观点鲜明、分析透彻、数据充实,启迪思维、拓展眼界。

主题报告后的校企对话上,报告嘉宾和企业家代表与参会学者以问答的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李琪教授最后表示,明年是交大建校120周年,第六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将在西安交大举办,第十三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学术科研大会等系列会议将在7月中下旬展开,他欢迎各位代表参加。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参观了西安新丝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成立18周年茶话会,各位专家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理念,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了巨大的火花。电子商务研究工作近二十年来的经验与体验、校企合作上的发展现状、电子商务教育方面生源与课程体系、身为教师不断学习的必要性等,一个个话题的抛出与讨论,为参会代表们提供了许多灵感与思路。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未来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专业评估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和宝贵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文字:经金学院 薛盼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