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省传播学会共同发布

2014年度陕西网络传播十大案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1-20 09:12 浏览量:

1月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陕西省传播学会在建国饭店共同发布了2014年度陕西网络传播十大案例,连续三年以数学建模的科学研究方法评选出陕西网络热点传播事件,并与传播学理论结合进行分析评述。

 

十大案例按照网络传播影响力依次排序为:陕西最美癌症女孩、西安凤城医院医生拍照事件、西安两家幼儿园违规喂药事件、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被曝不雅照事件、陕西媒体“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秦岭北麓违规别墅拆除事件、渭河治理三年变清、西安“最牛村支书”暴力抗法事件、西安交大换届谋发展、游客大雁塔拍照被打事件。

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西安交大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李明德认为,2014年,陕西网络传播热点频出,纵观全年,舆论氛围较前两年更平和、稳定。这一年,以“陕西最美癌症女孩”、“渭河治理三年变清”等为代表的正面案例,聚焦公众关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以陕西媒体“丝绸之路万里行”为代表的国际网络传播活动,从沉淀了两千多年的“丝路大数据库”中提炼报道精华,体现了国家重大战略对网络传播的影响。相比2012、2013年微博传播的活跃,2014年度的陕西网络传播中,微博的影响力有较大衰减。而以微信为代表的新一代传播方式,在新媒体“更新换代”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再次体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也标志着拥有6亿网民的中国加速向网络强国挺进的步伐。李明德说,陕西网络传播十大案例的研究,正是在媒介融合加速、新兴传播方式频出、网络传播方兴未艾的背景下,落实中央精神,通过每年持续性的研究,探索网络传播的新现象、新规律,研究如何引导和疏通网络舆情的新办法、新举措。

从2012至2014年,陕西网络传播十大案例的研究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年。课题组在实践中调整思路,完善数学建模方法,形成了对我省网络传播持续性的研究成果。三年以来,陕西网络传播热度持续小幅下降。2012年度的陕西网络传播案例的传播热度平均值为56.75,2013年为56.00,2014年为50.10。热点领域关注度失衡,连续几年并无经济案例入选,官员作风不正、公共服务机构权力使用不当、地域文化发展成就、公职人员权力滥用等方面传播热度持续不减,显示着公众诉求和社会进步的空间。三年中,具有积极影响的案例明显增多,各级政府在应对、引导网络传播时,更加深入地认识舆情发展的各个阶段,通过对网络传播规律的分析,科学引导决策。在2014年的陕西网络传播中,陕西地标元素频现,地域特色引人注目,陕西的传播活动正在走出国门,讲述新的“陕西故事”。

 

60位来自省内网络管理部门、社科联、媒体、高校、企业的代表和部分政府网站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会后,与会代表围绕如何不断提高“年度陕西网络传播十大案例分析”课题研究的质量、政务新媒体应对网络舆情的做法、典型案例等展开讨论。

文字:西安交大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