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内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8 13:35 浏览量:

3月18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内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幕。此次活动作为即将召开的第八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前的重要活动之一,得到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大力指导与支持。活动以数字教育赋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致力于构建数字丝绸之路,为推动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贡献重要力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内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代表出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单智伟主持开幕式。

席茹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年来,新时代教育开放布局持续优化,共建行动不断深化,教育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当前,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日新月异,社会转型与人类文明进步对教育交流合作和多元文化理解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学作为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关键阵地,肩负着培养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共同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发展繁荣的重要使命。希望与会嘉宾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开拓美好未来,携手深化教育国际交流,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王树国代表学校对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当前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浪潮汹涌而至,人类即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不仅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诸多挑战,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高等教育在应对全球性挑战、破解时代性课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首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以来,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深化中外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为国家和地区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围绕数字化赋能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携手合作,以科技创新开辟新领域和新赛道,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又名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校长图伊梅巴耶夫•占塞伊特表示,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技术已成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关键力量,对提升教育质量和改善教育环境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学校与合作伙伴紧密携手,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研究,通过教育创新、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与众多高校学者、教师紧密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种深度合作不仅是我们合作的基础,更是我们共同前进的动力,希望今后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伊朗科技大学、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吉尔吉斯国际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共同签署“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高等教育合作协议》。

论坛发布“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在线课程”。管晓宏表示,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各国学者、青年学子之间搭建了桥梁。未来,通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让学生了解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思考和行动,为携手共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图伊梅巴耶夫•占塞伊特,吉尔吉斯总统办公室主任、吉尔吉斯国际大学代表阿西尔别克•艾达拉利耶夫,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副校长苏尔坦诺夫•贾姆希德•巴霍季罗维奇,伊朗科技大学副校长穆罕默德•雷扎•达勒里,吉尔吉斯科学院院士阿齐兹•卡那别克,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学术事务部主任阿德南•马克苏德,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国际学生事务部负责人奥里宁娜•拉丽萨,莫斯科国立大学驻华代表马克斯•阿祖马尼扬,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围绕高等教育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数字教育发展趋势等主题作主旨报告。西安交大校长助理单文华主持主旨报告。

西安交大党、校办,国际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字:党委宣传部 杨敏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