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市侨联调研西安交大侨联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7-03 18:29 浏览量:

7月3日上午,西安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天琦一行来校调研,就深化海内外人才交流与合作、了解高校海外人才招引现状、发挥“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作用、研究交流归侨侨眷居家养老等相关事宜进行座谈。学校侨联、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高层办、离退处、校友关系发展部、网络信息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西安交大侨联主席锁志海对西安市侨联的信任、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西安交通大学侨联第六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得到西安市侨联的大力支持。双方在去年7月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举办“践行西迁精神 情暖侨心”服务归侨侨眷系列活动,积极发挥各类涉侨人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他表示,希望以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沟通、交流与合作,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真正让“老侨有温暖,新侨有感受”,提高侨界群众的归宿感和幸福感,提升侨联组织的影响力。

锁志海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认真总结调研成果,进一步提高对引进海外人才工作、归侨侨眷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再认识。二是要摸清底数,深化与海外侨胞的广泛联谊,建立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才的资源库。三是要完善为侨服务工作体系,在发挥“地方侨联+学校侨联+校友会”合力的基础上,将人才引进作为西安交大乃至西安市侨联组织海外联络工作的重点。四是画好最大同心圆,以侨为“桥”,联合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业,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促进校企、校地和侨商企业间的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发展提供助力。

相关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邢旭宁表示,将持续做好与西安市侨联的合作、与学校侨联的支撑保障工作,加强与侨的密切联系;围绕人才招引话题,人力资源部高层办副主任沈超从现状、举措、成效三个方面介绍学校海外人才招引情况;离退处副处长林雪贞,侨联副主席、人居学院教授廖红建,侨联委员、能动学院副教授陈雪江围绕老侨养老问题展开交流,表示要高度重视老侨养老、医疗问题,做好暖心保障;校友部副主任赵力结合目前海外校友工作进展中的问题,提出“新侨视界”“侨说侨情”等联合举措;侨联副主席、材料学院教授马伟结合自身归国经历提出要考虑人才就业、子女教育、住房待遇三方面建议;侨联秘书长、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墨表示,将继续深化落实举措,为归侨侨眷做好暖心服务。大家在讨论后一致认为,要以人才为引领,以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瞄准海外引才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通过建立“侨胞之家”,定期开展访人才、察侨情、送服务等关怀活动,完善为侨服务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

交流座谈后,张天琦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西安交大侨联在服务归侨侨眷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评价这是“有情怀、有思路、有热情”的为侨服务形式;赞扬了西安交大在引才和校友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感谢西安交大对市海外引才工作所作的贡献。张天琦希望通过调研,了解高校人才引进的现状和问题,提高为侨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西安市侨联将充分发挥地方政策优势,梳理高校引才工作难点,进一步细化为侨服务举措,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有机结合,为西安市引才工作注入动能,为高校引才、凝聚校友力量提供支撑保障。

文字:西安交大侨联
图片:西安交大侨联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