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五育并举促全面发展】电气学院、能动学院、人文学院等六院联合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5-30 17:50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增进主题教育实效,“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电信学部、人文学院、管理学院70余名研究生代表开展“感悟生命,润泽心灵”研学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感悟自然可畏、生命可敬,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博览自然浸润心灵

同学们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在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植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等丰富的馆藏资源中,从不同的维度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无穷奥秘,体会生命的伟大和绚烂多彩。

“我想无数科学家艰苦奋斗,就是为了将粮食安全的命脉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里,让我们吃饱、吃好,没有后顾之忧!他们的精神意志深深的触动了我!”管理学院硕1091班周飞燕同学参观后有感而发。

在于右任教育思想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藏品,记录了于右任先生对中国教育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同学们被于右任先生困境图存、博学睿思的求知精神,以及厚德济世、教育救国的思想情怀深深打动。

寻访旧址初心历久弥坚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号教学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刘玉峰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三号楼的历史。随后,同学们走进位于北校区山脚的东南窑植物病理试验站,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由防空洞改造而成的实验室。在实验室坚守近40年的魏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东南窑植物病理实验站的诞生背景、建设历史和科研历程。

电信学部研究生赵倩锐在参观后感叹:“新一代研究生们,应该培养踏实务实的实践品格,要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感知生命艺术滋养精神

压花是植物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实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完美融合。在《压花艺术--延续生命的美丽》主题课程中,赵冰老师领同学们亲手制作压花团扇、浮游花瓶,植物的美通过艺术的巧思得以永存,在一幅幅、一件件形式多样、极具新意的手工作品中,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在美的熏陶中感悟生命的珍贵。

在《组合盆栽》课程上,宋俊阳老师教大家如何种植多肉盆栽和注意事项,并示范如何正确种植。同学们手持小工具,填土、配色、种植、铺面……一盆盆鲜活的多肉绿植逐渐成形,由艺术之美探入生命节奏的核心,生命的体悟在不知不觉间浸润心灵。

管理学院硕1093班同学辛星表示:在博览园参观与多肉盆景造型课程中,我感悟到生命的奇迹无处不在,让我明白了生命的宝贵和无限的可能性。这种感悟让我明白了珍惜每一天、每一个瞬间的重要性,激励着我用心去经营和润泽我的心灵。

管理学院闫莉茹同学表示:在此次研学之旅中,西农的发展变迁史、专家学者们为中国农业发展和繁荣所付出的努力,都深深震撼着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中,要学习前辈们刻苦钻研和厚德朴实的精神,努力承担起新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为社会、人民和国家而努力奋斗。

机械学院朱天伦同学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生逢盛世、责任在肩,应继承先辈遗志、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奋进,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机械学院刘桂蕾同学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学习交流活动。我们交大学子,应从中感悟并付诸实践,坚持国之所需即我之所向,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能动学院刘新希同学表示:作为班级的组织委员,我很感谢这次难得的共同学习、交流进步的经历,让我认知到了在平常的组织生活中要投入热情,引导同学们快乐科研、积极进取。

能动学院杨雯博同学表示:本次活动采用劳育和美育结合的形式,真正起到感悟生命、润泽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

文字:党委研工部 电气学院 人文学院 能动学院 管理学院 机械学院 电信学部
图片:电气学院 能动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