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公共卫生学院在2021年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6 17:08 浏览量:

12月3日,由省科协、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沣东新城管委会主办的2021年“秦创原,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在沣东新城举行,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米白冰助理教授带领闫淼佳、吴立晨、王予童、刘卉萌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适用于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一体化云平台”从750余个高水平科技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闫淼佳同学代表团队路演答辩

真实世界临床研究作为一线临床工作者发现研究问题、评估疗效、创新治疗方法的必要途径和创新药物/器械研发的关键环节,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真实世界的临床研究蓬勃开展,成为大数据时代医学研究的前沿热点。一系列大样本、多中心、高质量、长随访的队列研究、多中心研究蓬勃开展,这对数据的采集、质量控制及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安全、高效、可回溯的研究数据收集和项目管理工具缺乏,难以满足高质量研究对数据合规性、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要求,严重制约了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深入开展。

面对这一问题,米白冰带领团队成员基于PHP、JavaScript编程语言和MySQL数据库搭建了适用于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一体化云平台,该平台依托国际领先的在线临床电子数据采集(REDCap)协作网络构建,应用云端容器化管理和集群部署技术实现高可用。适用于横断面调查、临床试验、队列研究等多个真实世界临床研究场景,内容涉及临床实践质量评估、效果评价、临床决策等,可以有效解决常规数据采集的苦恼,为开展真实世界流行病学研究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定制化的好用工具和一流平台,有力支撑医务工作者发展,助力医药领域创新链条建设,服务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平台依托于陕西省疾病防控与健康促进研究重点实验室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2103944)、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支持。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突破200万次,支持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多家医院、高校开展国内外合作项目130余项。依托该平台,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累计开展合作的合同金额数十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多届,覆盖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智能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六大领域,已成为科技工作者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双链”融合的平台。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刘卉萌 米白冰
图片: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