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2021年“创响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站: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进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0 16:45 浏览量:

6月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进会举行。副校长郑庆华,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研究生院、就创中心、团委、科研院、校友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以及23个学院(部)、中心的创新创业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小华对大赛整体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重点讲述了大赛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对各参会单位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相关工作时间节点。

郑庆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目前面临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竞争力欠缺、组织力度不够四方面的问题。他提出,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互联网+”大赛是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风向标,作为落实立德树人、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性,“互联网+”大赛与学校人才培养拨款,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评估,博士生招生指标直接相关,要从源头做实做好比赛的组织与筹备工作,纳入人才培养考核指标,作为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优化结构,科研院、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校友部、国际教育学院等职能单位要做好相应赛道项目的遴选与推荐,保证每个赛道都有好苗子,使得创新创业成果遍地开花。同时,也要发挥科研院、技术转移中心与企业、市场的资源优势,发挥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处相关优势,打通链条,及时做好优秀成果的资源对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与会各单位就项目挖掘与培训、如何调动导师积极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并达成共识。各单位将通力合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大赛的组织以及项目的遴选工作,选拔高水平队伍参加省赛、国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第七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

西安交通大学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有效联合校内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各职能部处,形成联动机制,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结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品质和内涵。本届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负责,多部门协作,反映了学校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在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

文字: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腾飞工作室 丁傲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