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西安交大获4项金奖 居全国并列第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0 17:45 浏览量:

11月17日—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西安交大在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共获得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2项,金奖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三位(金奖获奖比例不足万分之一)、C9高校第一位;同时荣获主赛道高校集体奖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仅5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参观同期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展,并听取西安交大创新创业项目汇报。

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高教司司长吴岩与西安交大获奖项目师生代表合影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应对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其中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1158所国外院校参赛。

大赛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教育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全面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以电商直播带货为主基调的扶贫战役。全国共有132万名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红旅”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的学生达60万人次,销售金额超过4.3亿元。52个未摘帽贫困县所在的7省(区)均举办了全国线上对接活动,积极促成全国大学生聚焦贫困县开展以电商直播或创业实践为主的精准扶贫。

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网上评审等多个环节的角逐,最终来自高教主赛道的164个大陆项目、24个港澳台项目、112个国际项目,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76个项目入选全国总决赛。西安交大在本届比赛中共有4个主赛道项目团队、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登上全国总决赛的舞台,1个国际项目入选。

西安交大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NUSTER水下东风快递—中国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最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普瑞塞斯—多自由度精密指向技术引领者 ”“活水卫康—基于先进等离子体技术的安全高效消毒灭菌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蜂巢智慧—农村人居环境智慧管家 ”获得金奖,“磁导航引领气道管理模式变革者—气道管理机器人系统 ”获高教主赛道银奖。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听取西安交大创新创业项目汇报

“NUSTER水下东风快递—中国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最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和“蜂巢智慧—农村人居环境智慧管家 ”项目团队受邀参加大赛同期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展。“蜂巢智慧—农村人居环境智慧管家 ”项目团队作为全国10支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代表,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进行汇报。

学校对本届大赛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科研院、医学部、校友部、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实践教学中心具体落实大赛相关工作。按照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位的方针,工作组充分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调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动挖掘重点创新创业项目。自2020年6月启动工作以来,利用节假日及暑期邀请全国知名企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来校开展30余次培训工作,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打磨、辅导。同时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以大赛为抓手,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近年来,西安交大积极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西安交大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已成立公司近20个,获得超过1亿元投资或投资意向。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