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第十五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

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3 09:18 浏览量:

11月6日至8日,第十五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和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13家优秀期刊协办。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科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50多家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以“疫情大考后的应急管理”为主题,聚焦重大疫情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警示、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对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和支持、应急资源规划、组织与调度管理、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风险管理与生产安全等专题。会议设大会主题报告、期刊编辑沙龙、专题分论坛、企业参观。

在11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致辞,指出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形势下,应急管理受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成为未来社会和经济稳定发展、人民生活安乐幸福的重要保障。这一领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和机遇,为来自科研、教育、产业和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各方代表们提供了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前所未有的机会。他鼓励与会代表积极投身这一领域,为国家未来科学和事业发展贡献才智。

中国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焦建彬教授、前主任黄钧教授先后致辞,并对我校的会务组织工作表示感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情况,指出将继续发挥“双一流”学科优势,打造应急管理大平台。开幕式持续40分钟,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军教授主持。

随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赵玺教授、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冯英杰教授、中国南方航空河南分公司技术总工巴翔、西安科技大学田水承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王熹徽副教授,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温昆荣、杨广平等10位专家代表依次作应急管理领域的主题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行业领域对应急管理建设提出见解,探讨了应急管理在中国的新进展、新方法,并直面应急管理实践中的新问题和新思想,分享了企业在风险评估、安全生产、应急物资联合储备等工作中的模式和经验。

大会主题报告结束后,期刊编辑沙龙如期举行。来自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学报和Data Science&Management的4位期刊主编与参会代表展开对话,重点阐释了期刊选文的特点和审稿的具体情况,共同探讨应急管理领域学术期刊的发展。

11月8日上午,6个分论坛围绕各自主题及相关研究成果展开交流,约50篇论文在分论坛做了汇报,经过专业委员会20余位专家的评审,12位作者获得优秀论文成果奖,部分优秀论文被会议推荐到相应重点期刊。8日下午,会议代表参观西安爱菊集团公司西安粮油应急储备基地。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应急管理领域领导、专家与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科学应对突发灾情、进一步提升生产安全管理能力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和见解,对国家应急管理的发展和提升应急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