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天问”落新港 “神答”惊寰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天问神答”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3 20:49 浏览量:

古有屈原作诗《天问》追求真理,今有“天问神答”系统落子创新港。

11月2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天问神答”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天问神答”系统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会同网络信息中心开发,将分批发布数学、物理、医学、工程、化学、生命等领域的未解科学难题,旨在激发全体交大师生的学术兴趣和科研热忱,营造人人思考科学问题、日日思考科学问题的创新氛围。

11月3日,“天问神答”系统正式上线。上线首日,系统发布数学类科学难题—杨米尔斯存在性和缺口问题。创新港和鸣苑、惠风苑、朗清苑三个餐厅门口皆安放大屏幕,对“天问”和“神答”进行实时发布,向世界展示交大人的精神境界和科学素养,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事业提供交大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搭建难题破解之交流平台

何为“天问”?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李秀兵介绍道:“‘天问’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另一方面,‘天问’也表示存在于宇宙苍穹、天地万物之中,有待揭示的客观规律。”

“天问”不仅发布目前已提出的未解科学难题,还鼓励大家随时提出新的问题,“天问”自专家学者、大师精英,也来自在校学生、普罗大众。以“天问”为题,希望当代的青年才俊能继承和发扬求索精神,去揭示那些尚未被揭示出来的客观规律。

何为“神答”?“该系统打破传统的体制机制和思维定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指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让真正感兴趣、有思考、敢创造的师生聚集在一起,组织学术沙龙,激发创新灵感、破解科学难题。学校还将根据每个问题的研究进展和需要,为‘神答’者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李秀兵谈道。

“天问神答”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敢于异想天开,敢于颠覆现状,不求全责备,不急功近利。答案可以是长篇宏论,也可以是一星思想的火花,一瞬创新的灵感,一个猜想、一段推理、一点实证等,由“神答”者自己在“天问神答”平台上发布。

营造敢问敢答之创新氛围

在创新港的三个食堂门口,都立有实时发布“天问神答”的大屏幕,校内师生可通过扫码登陆系统或通过“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进入系统提出和回答问题,校外人员目前可通过扫码加群进行讨论。研工部边志坚说:“‘天问神答’系统的设计初衷是全面开放的。未来,我们将拓宽‘天问神答’系统的实时发布范围,面向全社会开放,为大家提供技术交流和科研讨论的平台,也营造勇于思考的氛围。”

能动学院研究生史兆臣参加了“天问神答”活动启动仪式,3日早上他便早早来到惠风苑食堂门口,参与屏幕上的“天问神答”。他说:“作为一名交大学生,我很激动能参加启动仪式,‘天问’是科技前沿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和生活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它往往比较困难,但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研一新生这些问题看上去比较遥远,和我有一定的距离感,学校上线‘天问神答’系统,是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接触难题的平台,启发我睿智,激励我热忱,让我们敢于思考、敢于提问、敢于回答。”

电信学部研究生原琪彬说:“‘天问神答’不是单一学科或单一体系的‘天问’,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跳出自己学科的框架,积极与其他学科相融合,做出与众不同的‘神答’,这对我们进行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学术思路都有很大的帮助。”

文字:徐琛
图片:徐琛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