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开幕 赵一德会见院士代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1 15:06 浏览量:

10月31日,IFAM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前,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会见了出席论坛的34位院士代表,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市长李明远陪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会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活动或出席开幕式。

赵一德对各位院士专家来陕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国家的科技创新重镇,陕西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要求,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新材料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陕西在这方面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资源储备、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研发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深入交流研究成果,碰撞激发创新灵感,在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同时,为陕西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教授、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雷鹏教授,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省教工委书记王建利、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科技局局长李志军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30多位院士及400余位国内外知名材料学者、百位优秀青年学者、上千位各界相关人士聚集一堂,围绕新材料领域发展前沿动态、研究成果展开探讨和交流。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院士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教授

开幕式上,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致欢迎辞,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同仁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通过本论坛齐心协力开展技术公关、解决共性难题,分享成果经验,努力提高人才硬核实力,开创材料发展的美好未来,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更大的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教授

高瑞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当中的核心地位,再次为各位学者专家增强自信、鼓足干劲。解决“卡脖子”材料问题成为现在乃至未来材料发展的焦点,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思考国家需要大家做什么、怎么做,加快提升材料科学的水平,助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

陈建峰院士强调,中国工程院肩负着洞悉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探究科技革命新方向,引领学术技术发展的职责,希望通过搭建高端平台,资源融合,深化探索和促进产学研合作,大力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新材料发展水平,加快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

方光华副省长表示,新材料产业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陕西愿与各位专家院士、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一道,共同促进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为期三天的论坛上,材料科学家将在超材料、材料界面表征、超声材料、计算材料学、高熵合金与非晶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轻质金属结构材料、3D打印材料制备与成形、材料服役行为等27个分会作精彩报告。

“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是周廉院士于2011年倡导和发起的系列学术交流会议,迄今已走过了十个年头。论坛旨在把握材料研究发展的前沿动态,加快培育中国材料青年人才,是新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和反映国内外材料学科发展最新趋势的高端平台。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学术联盟、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等单位承办。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