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在创新港开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30 14:22 浏览量:

10月29日上午,由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在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后首次举办的高校博物馆联合展览,首展由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协办。首展后还将在各个高校进行巡展。

西安是古代帝王建都之地,也是帝王及其臣属们的葬区,北魏至隋唐盛行镌刻墓志,以后此风绵延不绝。陕西的高校博物馆也收藏了大量的各个时期的石刻和墓志。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发起举办“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拓片珍品展”,力求集中展示陕西高校博物馆的优秀馆藏,以拓片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向观众介绍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本次展览从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的众多石刻艺术馆藏中精选了51件展品拓片,其中有非常珍贵的《阎庄墓志》《井真成墓志》《寿光公主墓志》等历史艺术珍品。

展览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先生代表我校对展览的主办、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世界知名大学都有着非常完备的艺术馆、博物馆,高水平的博物馆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西安交通大学一直坚持多学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目前已经建成了艺术博物馆、交大西迁博物馆,今天大家所在的地方就是西安交大正在筹建的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西安交大将充分发挥这些博物馆的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更多的既富理工知识,又具有人文素养的建设者和治国理政之才。今后,西安交通大学会全力支持专委会开展工作,会继续挖掘省内各个高校物馆的文化资源,为青年学生带来更多、更好的展览,向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弛介绍展览情况。他说,高校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助力者,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高校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就博物馆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前不久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再次强调“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资源。”今天的展览就是要挖掘高校博物馆文化资源、让文物走出库房、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教育作用、增强文化自信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此次在交大创新港的展览只是第一站,随后将到其他高校进行巡回展览。最后,他衷心祝愿我省高校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祝愿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宏恩致辞。他说,展览将陕西高校教育资源与陕西文化历史结合起来,既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文化的挖掘推广,也是一堂生动的艺术课程,又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与实践。今天的展览在西安交通大学首场举办,举办地放在中国西部创新港这个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之地,古今交融、承古纳新,这将是陕西高校博物馆的一次联谊,是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希望今后陕西高校能以此展览作为起点,以陕西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作为素材,近一步推出富有特色的文化传播教育活动,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中更好地发挥高校博物馆的作用,推动陕西高校艺术教育的融合互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吕青馆长感谢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对交大博物馆的支持与信任,使此次首展得以顺利举办。

随后,陕西省文物局贾强副局长宣布展览开幕,到场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展览。


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还有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李娟、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长陈斌以及陕西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下属的12座博物馆领导及同仁。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以“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谋博物馆‘十四五’蓝图”为主题的研讨会。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陕西高校博物馆“十四五”规划及发展开阔了思路。

展览时间:2020.10.29-2020.11.15

展览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二层

文字:档案馆 博物馆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