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首个“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

落地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1 18:52 浏览量:

9月2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举行,标志着“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落地西安交通大学,这也是自教育部启动该项目以来,第一个正式签约的基地。华为云与计算BG副总裁王海杰、华为战略研究院技术合作中国区总监郭永强、华为西安研究所副所长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宝东等领导和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王秋旺,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以及电信学部、电气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主持。

王小华从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当前进展、建设规划四方面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情况。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致力于培养未来行业核心技术突破的顶尖人才,助力我国软硬件研发自主化和装备国产化进程,为我国“新工科”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性经验。双方将从联合课程开发与教学、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认证考试、就业实习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目前已共建“程序设计基础”等23门课程,其中12门已于本学期正式开课。他提出,西安交通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建设“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基础上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形成以服务支撑产业需求为导向、多主体共建共治、集人才培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育人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师代表唐亚哲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程序设计课程群”的基本情况。他提出,相关课程的建设重点是将华为ARM CPU、鲲鹏平台、操作系统、云平台、AI平台等内容以应用的方式融入课程当中。当前已在华为泰山服务器和鲲鹏平台的基础上完成编程环境的部署测试以及新课程大纲的设计,接下来将重点完善实验手册、推进程序设计课程与华为鲲鹏体系的生态结合。

王海杰表示,华为30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西安交大在内的众多高校的鼎力支持。双方合作由来已久,科研领域20多年合作已产出一批重要技术成果,引领通信和信息行业发展;人才培养领域,3年来双方合作设立“菁英班”,成为校企人才联合培养的经典示范。“智能基座”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实现开课12门,进展十分迅速,感谢学校对此项目的重视和推进。未来华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安交大成为全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国家科技进步的标杆高校。

郑庆华表示,西安交大和华为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与使命,为了国家、民族、事业艰苦奋斗,筚路蓝缕。在双方二、三十年的合作进程中,交大累计向华为输送了3700余名毕业生,双方在彼此的成长之路上互相助力,协同发展。他指出,“智能基座”项目是西安交大与华为全面战略合作中一个新的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IT产业发展的希望。通过将华为鲲鹏、昇腾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引入学校基础教育体系中,西安交大将进一步推动建立自我循环、驱动发展的校企合作生态系统,打造人才培养的创新联动机制,为全国其他高校做好示范,共同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贡献。他强调,“智能基座”项目在构建过程中须把握三大重点:一是师资队伍建设,二是课程体系设计,三是实验实践平台落地,双方要坚定信念,通力合作,将基地建设落到实处。

王秋旺、郭永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郑庆华、王海杰等见证签约。

郑庆华、王海杰为西安交通大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与会代表共同见证基地落成。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为我国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的背景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行业龙头企业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已成为当前产教融合的重大需求。为此,2020年9月,教育部启动建设“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前期合作基础之上率先与华为开展洽谈,成为首个与华为正式签署“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的高校。目前为止,通过此项合作,学校已获得含资金、软硬件资源、各类服务等价值数百万元的支持,这是西安交大“跑5”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为学校进一步争取支持、拓展资源搭建了桥梁与平台。西安交大与华为将在“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基础上携手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实现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创新,为培养国家经济和产业所需人才,助力我国知识产权自主化贡献力量。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李莉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