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正文
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

【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

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抢占制高点,创建“双一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5-19 11:31 浏览量: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走过110年的奋斗历程,从1908年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的“电机专修科”,到上世纪50年代的整体西迁,再到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的电气工程学院,电气人始终传承先辈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包容的精神,今天的电气工程学院正奋力践行扎根西部、无私奉献、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理念,为建设国际著名的电气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地而努力奋斗。

精心规划做好创新港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发展的机遇,更是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的历史机遇。创新港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是电气工程学院破除阻碍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广大教师及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系统性工程,是将电气工程学院建设成为世界电气工程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电气工程学科迈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有效保障。

为实现将电气工程学院建设成为世界电气工程原创性科学理论和先进电气技术输出的源泉这一愿景,结合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科基础、现状和历史特色,分析国际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决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从2016年初开始至今,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基层科研组织建设实施细则》、《电气学院基层科研组织实施建设方案》、《电气学院创新港建设规划》、《西安交通大学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所或中心申请书(模版)》等系列文件,研究院内涵建设方案经广泛征询教师意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顶层规划、形成决策再次征询教师意见、启动研究中心及研究所论证、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协商考核指标、学院学科发展委员会论证、院内公示等数轮迭代,方案数易其稿,集中了全院教师的智慧,充分调动了每个教师参与其中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内涵建设总体方案和各研究所、中心论证。

说明: E:\20180504 电气工程学院赴创新港调研并实地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新闻稿用照片\4.jpg

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要求组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以“电气+”为理念,按照“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要求,统筹规划、分类布局、规范建设,通过学科交叉、开放共享,全面达到近期2020年(中期2035、远期2050)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贡献、师资队伍、国际影响等方面的预期成效。

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坚持“电气+”的发展理念,以保持和发展存量、加强增量发展为指导思想,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围绕重点科研基地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开拓新兴研究方向、争取外部资源、抢占学科和行业发展制高点为主要目标成立研究中心,在现有教研室(中心)的基础上,结合“电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确定的学科方向,突出传统优势,并体现学科交叉与融合,成立具有明确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具有竞争力的研究所。

我们坚信,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友的关心下,在全体电气人的共同努力下,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一定会成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流砥柱。

精心安排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具体规划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誓师大会后,电气学院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落实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各项工作。学院成立了专门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内涵建设领导小组,由邱爱慈院士担任组长,并在学院办公室设立专门的创新港内涵建设行政岗位,安排专人负责相应的日常工作。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物理空间规划秉承“标准从优、人数核定、适当调整、使用有效”的理念进行,充分体现“大平台规划、大空间设计、大面积共享、高效率应用”的原则,充分结合公共平台、研究所、研究中心的功能需求与学科发展定位,确定科研、办公、公共区域等功能区域的布局,有效支撑大平台建设、大团队发展、大项目争取、大成果产出,助力电气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日前,电气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共赴创新港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就如何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充分把握好创新港建设这一历史重大机遇,全力推进电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做了深入的探讨。

说明: E:\20180504 电气工程学院赴创新港调研并实地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新闻稿用照片\IMG_20180504_102055.jpg

说明: E:\20180504 电气工程学院赴创新港调研并实地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新闻稿用照片\IMG_20180504_105344.jpg

科研平台是学科发展的基础,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支柱与灵魂。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将积极整合内部资源、争取外部资源,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具有显著示范效应的Z箍缩大科学装置、智能弹性配电网、高端电力装备、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封装集成等公共平台,与学院现有国家、省部级基地和科研平台相结合,统一规划,实现一级学科内的交叉融合,保证平台的利用效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是学校的一件大事,电气工程学院将秉承充分论证、精准规划、决策民主、顶层设计、狠抓落实的精神,全力以赴进行创新港内涵建设,为学校和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争取资源支撑创新港学科布局及平台建设

创新港学科布局、平台建设、物理空间建设对资源的需求巨大,充足优质的资源是创新港建设的重要保障。电气学院积极谋划,主动联系,认真沟通,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西电集团、平高集团、正泰集团、大全集团等企业协商开展战略合作,争取资源,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同时,利用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纪念活动的契机,积极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电气分会建设,成立校友理事会,邀请校友参加电气学科发展战略研讨等活动,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和行业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和创新港内涵建设。

说明: E:\创新港内涵建设\稿件照片\20180316校友会筹备校友征集意见会.jpg

说明: E:\创新港内涵建设\稿件照片\20180427校友会筹备校友意见征集会.jpg

110年的风雨历程,交大电气工程学科和母校同风雨、共命运;110年的辉煌实践,交大电气工程学科是母校辉煌过去和美好未来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创造者;110年的砥砺前行,交大电气工程学科传承了母校“起点高、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传统;110年,无数校友的梦想从这里起飞,飞向蓝天,飞向沃土,飞向未来。如今,110周年的交大电气工程学科正迎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借着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东风,把握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奋斗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伟大电气梦的征程上。

文字:电气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