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央视网】第二届教育评价学术年会在“云端”开幕

来源:央视网 日期:2022-11-30 10:46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本领域研究者之间的互动交流,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教育评价学术年会,于2022年11月26日上午在“云端”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同时在线参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先后为大会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教授主持。

杜玉波在致辞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高等教育评价改革,要努力做到“四坚持四评价”,即坚持扎根中国优化学校评价,坚持德能并重优化教师评价,要建立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的评价标准;坚持全面发展优化学生评价,破除“高分低能”的积弊。

韩进认为,要始终把教育评价改革的正确方向,摆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一个根本的位置上;要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评价体系。

刘建林认为,教育评价反映一个国家的教育价值观,而教育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国家培养人才的标准。教育评价改革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变革,变革是否成功,考验着教育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的智慧、勇气和魄力。

王树国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年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认为评价作为教育发展的“指挥棒”,一直是教育改革的关键问题。在教育评价方面,应立足中国实际办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在学术年会主旨报告阶段,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认为,教育评价的对象和内容都应具备系统性;在评价方式上,应注重提高其科学性和有效性;在评价模式方面可以借鉴和融合国际高等教育的成功模式,但同时要彰显中国特色。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作了题为《理性对待全球性大学排行榜》的报告。他认为,大学排行榜发展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同时也存在排名思维、排名管理的消极现象,忽视了大学本质与差异,使得我国大学的发展趋同化。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认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一能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精准化评价、个性化服务和智能化配置;二能帮助人们提高知识获取的效率;三能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测试方式,改进以考试分数为主的结果评价模式,建立多维度、全过程大数据综合素质评价的新模式。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信息化的实践与思考》报告,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数据化高等教育评估将成为高等教育评估发展的方向。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前公使衔副代表张双鼓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报告。他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要加快发展,必须要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内外协同、以质量为导向进行发展;要深化中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坚持破立并举、以立为本,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原文链接:https://news.cctv.com/2022/11/28/ARTIIENkdT3GJoHiXTaUv2cj221128.shtml

文字:央视网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