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大型现代秦腔戏《大树西迁》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倾情上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2-24 11:05 浏览量:

  

2月22日晚,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排演的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倾情上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以丰富的舞台艺术和独具特色的表演形式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听觉盛宴,再现了当年西迁交大人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气概。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等观看演出。

胡和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努力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汇聚强大正能量。胡和平在会见主创人员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们,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安交通大学、对陕西的关怀厚爱,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全省追赶超越增添了强大动力。《大树西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交大西迁的光辉历程,为我们传承西迁精神提供了很好的教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继承和弘扬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强化奋斗精神,积极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剧团多演常演这一剧目,讲好西迁故事,让更多干部群众受到教育,不断汇聚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

西迁,不仅是几代交大人的记忆,更是中华民族的记忆。《大树西迁》以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从沿海西迁内地为背景,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五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六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地演绎出了主人公五十年里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理流程,艺术阐释了共和国几代知识分子“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崇高品格,再现了那个壮怀激烈的年代共和国知识分子的报国情怀,展示了他们前赴后继、忍辱负重、热血担当的人格力量,更成为一幅折射国家变迁、历史进程、时代精神升腾的恢弘画卷,激情飞扬,催人奋进。该剧曾入选国家文化部“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长达150分钟的表演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树西迁》让交大人再次回味了这段共同的记忆。蔡岳荪是交大附小的一名退休教师,亲身经历了西迁的他十分感慨,他说:“交大西迁,是听党号召、跟党走的最好诠释。剧中千折百回的故事令我的西迁记忆再一次清晰起来,心里有无限的感动和感激。”人文学院杨琳教授在演出结束后谈到:“《大树西迁》讲述了一家三代人向西向西再向西的故事,交大知识分子一定要学会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把自己的事业扎根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让交大这颗西迁大树更加枝繁叶茂。”仲英书院辅导员芦芸对剧中“告别江南,西迁,西迁”的台词念念不忘,她曾以一首短诗致敬西迁精神,她表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主动跟上国家的步伐,把青春献给祖国。

外国语学院硕5105班赵安琪说道:“爱国奉献、无怨无悔,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分清‘小我’与‘大我’,努力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仲英书院自动化专业的何玉明曾经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在新疆服役两年,谈到践行西迁精神,他坚定地说:“青年学子要把时代的需要作为自己奋斗的方向,用奋斗奏响新时代的人生华章。”钱学森书院73班娄俊恒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学习和发扬西迁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西安交大党、校办,宣传部,离退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西迁教授代表,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代表,学生代表共同观看演出。

图片:郭小龙
视频:曲浩然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