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9 09:10 浏览量:
发布时间 2020 09/29 09:10

9月25-2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承办、期刊中心协办的“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谭中和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教授、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刘涛教授以及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建设展开研讨。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张日鹏副处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以及来自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忠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立剑教授、社会保障系系主任温海红教授分别主持研讨会相关环节。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张日鹏副处长对与会嘉宾来校参加“科创月”活动表示欢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西部创新港承担的使命、西安交通大学传承的精神以及社会科学类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展示西安交大社会保障学科发展成果,希望与会专家针对西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言献策,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力量。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向各位专家对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回顾了近年来研究院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深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

研讨会主旨演讲环节,共有五位嘉宾带来精彩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褚福灵教授在《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的主旨演讲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导,从五个方面对社会保障体系创新提出了建议。褚福灵教授指出,要建成全覆盖的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制度创新;建成预防为先的多层级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保障手段的创新;建成城乡统筹的一卡通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技术创新;建成权责清晰的协同式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保障制度创新;建成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保障机制创新。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谭中和研究员以《中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与发展》为题回顾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分析了当前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矛盾和困难,提出了制度进一步改革的目标和要求。谭中和研究员讲到,我国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建立,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且社保扶贫成效显著、公共服务基础不断夯实,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程中还面临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多层次体系建设迟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环境和困难,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要着重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提升制度公平性,确保制度可持续发展,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以《后小康时代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展望》为题,从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出发,归纳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岳经纶教授认为,社会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特征集中于“福利距离”,即公民因与国家关系远近的不同而存在福利待遇分层;不平衡不充分的空间实质集中于“地域不正义”,即社会政策地方化导致国民藉地域社会身份而非公民社会身份享受具有地域区隔的福利待遇;要破除上述困境,社会保障制度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建设“社会中国”,以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平衡与充分发展。

浙江大学刘涛教授在《德国长期护理保险的最新发展与动态》中详细介绍了德国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内容及分级制度,分析了德国护理保险制度面临的难题及对世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的示范意义。刘涛教授指出,组织化的社会团体与协会的充分参与减轻了国家与个人的护理服务供给压力,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顺畅运行提供了必要保障;德国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制度化建设、筹资方式、服务供给等方面,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提供了借鉴。

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在《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进程与研究问题》的主旨演讲中,从方法论层面提出需要重视长期护理保险与社会保障其他子系统之间的普遍联系;从参保范围、筹资渠道、筹资标准、报销额度等方面对长期护理制度试点的三个阶段进行回顾,提出在今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中,亟需明确长期护理保险的功能、作用及其筹资渠道、待遇支付差异与统筹,亟需研究重度失能人员的划分标准与评估机制、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服务需求和资金需求等问题。

在主题报告中,参会专家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践逻辑与路径再选择》、《健康中国视域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施与实践反思》、《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难点与政策创新》、《社会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基础,路径与提升策略》、《中国农村相对收入贫困测量与分析》、《社会资本对社区治理有效性的影响》、《“居家养老”方式的形成及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社会治理高效化——基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扩散的研究》、《疫情视角下渐进施策与治理现代化——以新加坡为例》为题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和同学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0年5月17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时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改善住房保障条件。以此为背景,在中国西部创新港“科创月”活动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所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期充分研讨、凝聚共识,寻求和解决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过程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建设问题。

文字: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所
图片: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所
编辑:星 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