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开学典礼“爱国奋斗”系列故事之一:从历史走向未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4 20:02 浏览量:
发布时间 2020 09/14 20:02

同学们,当你们走进这美丽的校园,已然走进了一个故事。它离你们很近,近到触手可及;它又绵延了很远,有124年那么久。今天,就让我们,把它讲给你们听。

“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未来的日子里,你会对《为世界之光》这首校歌越来越熟悉。我每次哼唱,都会被感动。这种力量源于对先贤的追忆,对家国的情怀,对未来的期盼。这首歌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由著名作曲家萧友梅谱曲。今天,就让我和你一起,从校歌出发,开启一段124年的时光旅程。

1895年,甲午战败,中国签订了《马关条约》,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中,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就在这时,洋务派大臣盛宣怀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宣言。

1896年,他向清廷禀奏了自强大计,附奏了闻名于世的《请设学堂片》,要在上海筹建新式学堂,这就是“南洋公学”,也就是你我所在的交通大学前身。

1921年,民国交通部长叶恭绰将交通部所管四所高校合并,亲自出任校长,要集中优势创办一所实力能与欧美大学相媲美的学府,并定其名为“交通大学”。

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了调整工业布局和高等教育布局,决定将矗立在黄浦江畔的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6年8月10日,一列火车从上海的徐家汇出发,开到了今天的兴庆湖畔,交通大学从此拉开了在西部大展作为的帷幕。1955年10月破土建设,1956年9月交通大学1955级部分学生、1956级全体学生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开学典礼,短短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基础建设到投入使用的过程。自此,交大人生活在西安的新校园。

自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以来,已有近28万名毕业生从我们的校园中走出,交大也用着数不清的科研成果践行着对祖国的誓言。交大一直备受国家支持,1959年被国家定名为16所重点建设的院校之一,“七五”“八五”成为首批重点建设单位,是第一批“211”“985”工程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确定的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已经成为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教、艺10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我们明确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建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海内外高校加盟。

2017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始了如火如荼地建设。2019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全面启用,迎来了第一批新生。

此刻,作为新交大人的你们,来到了这里。你们会和42000余名学生一样,会和来自141个国家的3000余名留学生一样,镌刻属于你们的交大印记。学校的出国交流机会为大家悉数开放,学校的180余个社团,覆盖了科技、文艺、体育各个类型,会让你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124年的历史,沉淀出交大厚重、严谨的气质,希望你们爱上这里,希望你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希望你们加倍努力、不负众望。

文字:学工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