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

举办“科创月”活动之“北斗论坛”第二十七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5 15:44 浏览量:
发布时间 2020 09/15 15:44

9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科创月”活动之“北斗论坛”第二十七讲在创新港涵英楼6106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应邀作题为《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体系中的地位》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院长主持,研究院百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任晓伟就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体系作了简要介绍。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精神建设的政党,党自身就是一种强大的文化存在。他提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所形成的精神体系是一种具有内在逻辑性和历史传承性的精神形态,承载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人格品质。他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形态不断扩展,在抗击疫情中诞生的抗疫精神就是党的精神时代化的具体体现。

任晓伟对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体系中的地位进行分析。他认为,延安精神诞生于党的建党建军、治国理政思想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集中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责任和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机体中最重要的精神血脉。

在交流问答环节,任晓伟针对同学们提出中国共产党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之间的关系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本次讲座从延安精神中发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报告内容翔实,思路清晰,信息量大,反响热烈。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楠 姚楠 吴晓 李宇辰 柴文博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